广西社体指导员梁祥春“外紧内松”热心人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邕宁区新兴社区,每天清晨和傍晚,30多名球友会在一片空地上兴高采烈地打气排球。双方你来我往、互有攻守,空中,黄色的气排球飞来飞去;地上,球友们喝彩声、扣球声相互交织,好一派热闹景象。可以说,气排球这个“土里土气”的运动项目在南宁早已经深入人心,成为众人喜爱的运动。
    “我们的梁老师,是个认真又实在的热心人,就没有见他缺席过。”
    “爸爸就是让我‘自由’发展,在外面的工作却可上心了。”
    这里的梁老师和爸爸,指的是45岁的国家级社体指导员梁祥春。梁老师任职南宁市第四十一中学体育教研组长,南宁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高脚竞速队教练,南宁市青少年田径训练基地学校总教练。
    2000年,田径专业出身的梁祥春,由于身体条件出色,开始正式接触这项融运动技术、健身、娱乐、观赏于一体的气排球运动,并参加市体育局组织的裁判员和教练员培训班。由于梁老师在学校工作认真,专业技术水平过硬,同时为人开朗,热心,喜欢与中老年人接触,学校退休的韦华老师将梁老师请到新兴社区,开始教授大家打气排球,一干就是十四年。
    梁老师在担任社区体育教练指导员工作中,有苦有乐。起初在指导新兴社区“同乐气排球俱乐部”开展训练时,俱乐部的36名成员学习热情高涨,自觉性非常强,但后来由于年龄不同、个人接受能力和运动水平的差距,给指导工作和训练带来很大挑战。针对老年人动作协调性相对较差的问题,梁老师从基本的抛接球开始,在不同方向、位置的进行训练。虽然指导工作耐心且辛苦,可由于训练枯燥,还是有学员不愿意了,逐渐拉拢一些学员开始消极训练,造成指导员和学员之间的分歧。出现这样的问题,给梁老师的冲击很大。他及时反省自己的训练方法,意识到对于社区体育的指导和训练,不能按照训练学生的一套来训练中老年人。他以快乐气排球、强健身体为出发点,以晚辈的身份谦虚而耐心地与学员进行谈心沟通,制定出符合中老年人能接受的训练方法,学员的技术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在后来的指导和训练中,梁老师在学员中得到充分信任,大家也开始接受并喜爱这位“梁老师”。
    现在的梁祥春每天都很忙碌——早晨5点半起床,6点赶到学校训练学生。7点赶到社区广场,打羽毛球、指导气排球,8点半回到家吃过早饭,9点半开始,到下午5点是学校工作时间。下午5点10分,运动队训练。晚上7点半开始,再到广场进行气排球辅导。
    “时间挺紧,但很充实。”梁祥春坦言每天很劳累,但即使这样,他依旧乐此不疲。作为体育教师和社会体育指导员,梁祥春先后受聘担任南宁市民族委员会、邕宁区国家税务局、邕宁区地方税务局、邕宁区人民法院、农业银行邕宁支行等多个单位及企业的教练员,为这个项目在本地的推广普及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由于社体指导员工作的特殊性,指导群众锻炼的时间较长,对家庭的照顾就相对有限。所以,照顾孩子、长辈的家庭重担都全落到爱人的肩上。今年女儿中考,他依然忙碌于辅导工作,女儿习以为常地说:“你就是这样的人,外面的事情总是很认真,对我的事情让我自由发展。”爱人也曾有怨言,但是看到梁祥春在社体指导工作中取得的荣誉和收获,最后家人也都理解并支持他的工作。
    “我追求的就是快乐、健康、和谐。看到大家健康和快乐,我也高兴,希望能让中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梁祥春淡然地说。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