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社体指导员赵舒眉精彩人生退休开始

    腰再弯一点,身体再向左偏一些。”在株洲珠江花园小区广场上,赵舒眉正在和舞伴们一起比划动作,优美的舞姿让这位年过花甲的人看起来特有活力。在湖南的工业之城株洲市,赵舒眉拥有众多头衔:株洲市健身广场舞协会常务主席,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秧歌国家级裁判,很多人都认为她是体育局的工作人员,其实她真正的身份是株冶集团中心化验室的退休干部。
    “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精彩,我的体育人生从50岁开始。”赵舒眉说。1998年随着企业的改革深入,她获准提早退休,和众多退休的员工一样,靠织毛衣、纳鞋底打发时光。2000年,她搬到珠江花园后,小区的几个姐妹硬拉上她一起去跳舞。“就这样上了‘贼船’,再也下不来了。”她开玩笑说,从那时起,每天早上6时会准时接到姐妹们的“叫醒服务”,然后一起去小区广场跳舞。从10几个人开始,到后来聚集的人越来越多,这个时候,赵舒眉长期在厂里兼职工会工作的组织能力发挥了作用,在她的组织下,他们成立了一支舞蹈队。
    “广场舞既亲民又简单易学,不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应该多跳一跳。”要做就做最好,赵舒眉参与到广场舞蹈健身队伍中来,她就不满足于“打酱油”。一开始,她就开始系统拜师学习木兰拳、木兰扇、木兰剑、健身秧歌、健身操、腰鼓等,很快成了舞蹈队里的技术精英。即使后来她已经成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仍然多次自费参加省市体育局举办的柔力球、排舞等项目的培训班。良好的组织能力和技术优势,让赵舒眉很自然地成为株洲市群众健身舞蹈界的骨干。
    赵舒眉每年都要承担株洲市各类大型活动开幕式的表演任务。在株洲举行的湖南省第十届运动会,湖南省第三届大众体育运动会,都有赵舒眉的身影。为了让这些表演常演常新,她特别注重舞蹈的编排、创新,她用回收的易拉罐放入几粒石子,再用包装盒里常有的黄色或红色绸布装饰,在表演中既带声响又带色彩,还不花钱,现场感非常好。去年株洲市第十二届运动会开幕式,赵舒眉组织千人广场舞队伍参加表演《给心放个假》,动作都由她创编,排练都是她指导,场面壮观、大气,表演者们身穿统一的红黑短裙服装,伴着欢快的音乐,跳着轻松舞步,展现快乐、健康、运动的风貌。
    爱好即工作。退休后的赵舒眉有了一份自己从来没有想到过的工作,也收获了别样的精彩,但这份工作却是没有报酬,还需要默默奉献。她说,“我就是心态好,参加和主持协会的工作不图名、不图利,就因为这是爱好,因为广场上跳舞的姐妹们需要我。”赵舒眉介绍,以前市内很多厂矿企业都有健身队,健身队的成员经常在社区跳健身舞,但各健身队之间的交流很少。2000年,我加入市健身协会后,协会经常对各健身队的领队进行技术指导,再加上健身舞简单易学,参与性极强,全市跳健身操的人群也就越来越多。作为一名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赵舒眉始终活跃在基层社区的健身队伍中。不管刮风下雨,不论酷暑严寒,不管人多人少,只要有人邀请她,她总是古道热肠,倾心相教,现在她每周至少有3次到社区进行辅导、教学。
    在她的带动下,株洲市广场舞爱好者迅速增长,只要有广场,就能看见跳广场舞的人。这话虽然夸张,但无不透露出广场舞在株洲的流行。赵舒眉欣慰地说,10年前,健身广场舞协会还是一只小队伍,如今却有数千名会员,活跃着300多支健身广场舞队。不仅城区的队伍多,甚至在炎陵县、攸县的一些边远村镇都有健身广场舞队。

(王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