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常州市购买公共体育服务项目签约

    22个公共体育服务项目,45家单位提出申请,除健身路径建设等4个项目按有关规定进行政府采购外,其他18项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全部由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承接,总金额99万元,各单位获得2至10万元经费补助。其中体育协会承接13项、体育俱乐部承接一项、体育类企业承接4项。7月10日,在2014年常州市购买公共体育服务项目签约仪式上,常州市体育总会副主席任洪兴介绍了2014年常州市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总体情况。

    常州市市体育局局长朱笑冰分别与18个承接单位签署项目合同书,并强调推进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在全省尚属首例,主要是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是加快体育事业改革发展,转变政府职能,必须“敞开心胸办体育”,激发社会和市场的活力。二是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争做江苏建设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排头兵、领头羊,努力成为示范区中的示范”的要求,加快建设常州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必须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三是体育即民生,要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多元健身需求,必须进一步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公共体育服务,不断提升公共体育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2014年,常州市共有22个项目纳入购买服务的范围,在项目设置上,坚持问需于民。主要包括三类:一是国家主推的项目,如篮排足、健身气功等;二是具有常州特色的项目,比如环太湖自行车骑行等;三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项目,如乒乓球、太极拳剑等。在项目评审上,实行第三方评估。常州市体育局成立了由政府部门人员、高校专家教授、社会组织代表及体育类企业代表组成的专家组,按照统一标准对各申报单位进行评审,确定最终承接单位和补贴经费,并向社会公示。在项目管理上,进行合同化管理。常州市体育局和项目承接单位签订项目合同书,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体育局先支付一半的费用,作为启动资金,项目实施完成后,体育局组织专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估,达到预定的社会效益,再支付另一半补贴费用。

    朱笑冰局长表示:今后体育局将进一步加大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力度,不断扩大购买服务项目的范围,吸引更多的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努力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体育服务。

(陈新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