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规则享受垂钓尽情体验生态旅游内涵

    台儿庄,因河而兴,因战而名,而今因钓而怡情,2014年中国台儿庄河钓大赛近日在山东省枣庄市圆满结束。赛场上记者注意到每位选手都非常注意自己钓位环境的保护,把比赛过程中产生的垃圾都装到塑料袋里,比赛完后自行带走处理,这不仅是大赛组委会的要求,也代表了钓鱼人的素质。若是有人不遵守要求乱扔垃圾,裁判发现会扣除比赛得分。裁判长郝卫东说:“在所有比赛中我们都是这样要求的,比赛比的不仅是技术更得是素质,要给别人留下好印象才利于钓鱼运动长远发展。”
    最近国务院针对旅游业提出了“旅游开发向集约节约和环境友好型转变,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旅游服务向优质高效提升”,垂钓运动可谓正逢其时。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刘北剑在开幕式上曾说:“垂钓不仅仅是伴随人类成长而趋于成熟的一项技艺,它也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所积淀下来的厚重的文化。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背景下,钓鱼运动更能发挥出推进群众消费升级、助力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
    2014年,总局社体中心、中国钓鱼运动协会倡导了“尊重规则、享受垂钓”的现代垂钓运动新理念,提倡保护水环境,号召大家亲近自然,发展垂钓运动,切身享受“美丽中国”这一美好愿景,将继续开展“心拥碧水,游钓神州”为主题的全国性系列自然水域垂钓活动,活动形式涵盖了库钓、湖钓、江钓、河钓、冰钓等。
    开展自然水域垂钓比赛活动,十分有利于承办地提高自身的知名度,结合旅游开发为当地经济带来一定的作用。近几年全国各地政府结合各自的特有水域资源,十分热衷举办各种类型的库钓比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台儿庄运河湿地公园是中国首家以运河湿地为主题的国家级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多样,植物生长茂盛,水域中鱼类、虾类等十分丰富,是一个集水文、土壤、气候和生物的自然综合体,更是一个生态休闲垂钓的理想场所。台儿庄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广金说:“本届国家级钓鱼赛事的举办,对于展现台儿庄独特的旅游资源,进一步提高台儿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运河湿地开发建设、加快休闲体育产业发展、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台儿庄区将以这次河钓大赛和渔具展销会为平台,发展钓鱼产业,努力打造休闲垂钓基地和国家垂钓品牌赛事,推动休闲渔业的快速发展。
    比赛在台儿庄运河国家湿地公园举行期间,为了让广大钓鱼人领略台儿庄的魅力,特意对参赛人员推出了运河古城5A级景区特价票。在比赛中取得冠军队伍的一名队员说:“我这次比赛是带着家属一起过来的,带他们看了微山湖和运河古城,风景很美,在这里我们最后能取得冠军感觉很幸运也很高兴,来年的比赛我们一定还来。”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