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家王培锟 传承武术精髓注重平台建设

    第十一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近日在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举行,作为本次赛事的仲裁委员会主任,著名武术家王培锟通过武术之乡套路比赛分析了中国传统武术的发展。

参赛队伍覆盖面广

    王培锟认为,今年的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举办得非常成功。其表现在以下两点:首先,今年涉及的参赛运动员以及地区十分广泛,据统计共有来自全国武术之乡的88支队伍1000余人参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东安县地处偏远地区,属于县一级的城市,相比起以前几届赛事,今年是首次在县一级的武术之乡举行,硬件条件未必有前几届强,但是参赛队伍以及选手依旧踊跃参与,确实非常难得。其次,今年很多武术之乡的当地政府、以及武术协会对本次比赛十分支持,队员参赛态度也很认真,这些地区的队员都是通过从当地层层选拔后,才来参赛的,基本代表着当地最好水平,可见其重视程度。
    王培锟说,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本届赛事有个别传统武术发源地选手,本地特色稍显不足。因此,武术发源地传承问题,以及自身特色的保留,需要这些武术之乡重视起来。

要继承传统武术精髓

    谈到今后传统武术传承发展需要注意的问题。王培锟表示,以前老先生练拳,其特色非常明显,拳打出来,马上就能看出来是何种拳、什么门派,清晰明了,而且可以看出其动作的攻防含义。其次,就是动作的规范性,何为弓步、何为马步,切不可随意。再次,从套路的角度来说,以前老先生的表现能力都很强,给人以真实的感觉,有技击的特点,劲力强,韵律感十足,看起来很有味儿。其实这就是武术的精髓,如果在传承中,把这个特点丢失了,武术也许就成了体操或者舞蹈。因此我们现在的武术练习者,要注意劲力的体现,拳打出去不能轻飘飘的。然而就目前观察,很多运动员这种力量的表现还是比较差的,今后需要进一步改进。因此,在今后传统武术传承发展中,要注意以上几点,特别是传承武术的精髓。
    而针对武术之乡建设发展,王培锟认为,武术之乡是传承武术的平台,是群众展示武术技艺的平台,是武术健身活动的普及平台、是武术优秀人才培养的平台,也是武术文化的交流平台,和谐社会的宣传平台,因此平台的建设十分重要。现在大多数的武术之乡,自身没有源自本地的特色拳种,而是传承了其他地区的拳种,但是这些地区普及的武术种类多、覆盖面很广,这是很难得的,也是今后武术之乡平台发展时要着重注意的。

习武更要注重内涵

    还有一点王培锟特别提到,现在很多人喜欢健身,尤其是用武术健身,他十分赞成这点。王培锟说:“武术具有很高的健身价值,也包括养生价值。但是,大家应该了解,武术用来健身,是整个运动过程中产生的综合效应,任何一门武术生来都不是用于养生的。所以,不论练习什么拳种,广大武术爱好者都必须要深入研究其内涵,不能只停留在浅表层次。否则,对于武术的传承就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了。因此,要把传统武术的意念融入其中,这样健身的价值才能更高,效果才能更好,也只有这样才能把武术发展好。”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