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健身活动的喜与忧】活动带来知名度

    2012年2月26日,北京,最低气温零下四度,150名只穿着内衣裤的跑友相约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裸跑”了3.5公里。这场有趣、热闹的活动被称作“光猪跑”。
    这里有身披红斗篷的超人,推着婴儿车的“怪叔叔”,戴着犄角、手持棒槌的“牛魔王”,还有穿着印有游戏“愤怒的小鸟”图案的内裤,戴着各种鬼魅的面具、甚至防毒面具的跑友。跑友们各种标新立异的造型十分抓人眼球。
    起初,这只是在跑步圈里颇有名气的网名为“北窗独酌”的王以彬和铁人三项运动员党琦的私人约跑经历。党琦回忆到,那次我们一起在奥森公园跑步,虽然是冬天也跑了一身汗,公园人也少,我们就光着膀子跑,一哥们儿给我们拍了照,我们发现片子拍出来感觉很好。2010年时,我在美国夏威夷参加过“光猪跑”这样的活动,但那是在很热的天举办,我们想在冬天办,不知道国内有没有感兴趣的跑友。这是一个很好玩儿的活动,既能锻炼身体,还能展示一下好身材。过年的时候大家容易长胖,这样的活动能提醒大家猛吃猛喝的同时不要忘记锻炼。
    于是党琦他们就通过微博发了活动信息。“我们身边熟悉的人都愿意参与进来,其他的跑友谁愿意来就来,很随意,不需要报名费,没有费用,早上起来觉得今天感觉好就来跑,很放松、随意的。”党琦坦言,最开始我们认为能来四五十人就不错了,结果来了150人,来拍照的人更多,反响很好。随后2013年的活动来了近300人,今年的活动人数更多。
    随着“光猪跑”有了越来越高的知名度,党琦和伙伴们的烦恼也随之而来。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很多根本不认识的人也参与进来,于是有人把参加“光猪跑”当作了难得的免费打广告的机会,一身都是广告,让一场快乐的约跑活动变了味道。党琦有些无奈,他说,我们没办法控制,除非对报名进行一些限制,像实名制等。国外办这个活动时就是在发布活动信息时明确不能在身上写广告语等,我们也写了,但是没有用,我们没有强制措施,只能希望所有参与的跑友都能自觉遵守规则,这样活动才能有序地继续办下去,不然就失去了我们所追求的纯粹的氛围。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