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传人李洪舜:将志将太极拳发扬光大

    一身黑色的太极拳服,炯炯有神的眼神中透出刚毅,将一套太极拳打得刚柔并济,如滔滔江河奔腾不息,似游龙戏水怡然自得。一套拳法展示过后,看似没有多么剧烈的运动,李洪舜已是满头大汗。
    出生于1964年的李洪舜,是山东省莱州人,如今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他7岁开始习武,深得其祖父,太极拳大家李经梧的真传。几十年来与太极拳朝夕相伴、刻苦修炼,多次在太极拳赛事中力拔头筹。
    说到走上练习太极拳的道路,李洪舜表示,还是深受其祖父李经梧的影响。李经梧上世纪30年代初来北京,先后拜师赵铁庵、陈发科、杨禹廷三位太极拳大师学习吴式和陈式太极拳。1941年任北平太庙太极拳研究会理事。建国后,还积极参与宣传普及国家编定的太极拳套路,在原国家体委主持下拍摄完成我国第一部电影教学纪录片《简化太极拳》。1958年受原国家体委的委托,与众多太极拳专家合作编写《陈式太极拳》一书。
    从小就出生在这样一个太极拳之家的李洪舜,经常能看到祖父教授徒弟时的场景,尤其是练习推手时,不用多大的力,便能将对方推出去,可谓是四两拨千斤。这深深地吸引了年幼的李洪舜,久而久之便自然而然的对太极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他便也开始了太极拳的练习,而这一练,便持续到了今天。
    李洪舜从祖父身上学到的太极拳源自陈式太极拳,但是又有自身的特点,其重点在于讲究松、柔、以意行气、以气运身。每一个动作都要用意识指导,每一个动作都要在全身放松的情况下发力。通过自身几十年的练习,李洪舜感觉太极拳非常有利于人的身体健康,可以达到健体强身的目的,对于现代的人们来说,是一项非常好的健身方式。
    时至今日,练习太极拳已四十余载的李洪舜,平日在莱州市法院工作,业余时间,除了每年定期无偿教授大家学习太极拳外,他还开设了一家太极拳会馆,教授大家学习太极拳。李洪舜表示,开设太极拳会馆,并不是为了挣钱,只是象征性的收一些场地费,以满足会馆的正常运转,而他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把从祖父身上学到的太极拳传承下去,以传授给更多的人。
    通过多年的教学,李洪舜认为,太极拳要竞技与健身并行,因为竞技比赛,对于年轻人有很大吸引力,而健身是太极拳的另一大功效,因此需要“两条腿”走路。再有就是地方政府要加大对于太极拳,乃至武术的支持力度,只有地方政府参与进来,才能吸引更多的人练习,才可以把太极拳真正的发扬光大。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