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雷山县展现苗寨风情夏日骑行好去处

    7月19日至20日,贵州省雷山县“国际自行车赛”暨“雷公山之巅·巴拉河之夏”山地自行车赛在雷公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800多名国内外选手穿梭在百余苗寨间,感受夏日独有的清凉。
    雷公山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据测量,每立方厘米有5.2万个负氧离子,酷暑中的雷公山阴凉清爽,坡顶温度不到20摄氏度。因此“雷公山之巅·巴拉河之夏”骑行,既是一次“吸氧洗肺”之行,又是一次“消夏体验”之旅。
    “雷山县是贵州‘空气罐头’生产的首选地,为了将这个宝贝与世人同享,我们想到了在我们的国家森林公园雷公山举办自行车骑行节,让大家在运动中享受雷公山每立方厘米5.2万个负氧离子的超新鲜空气。”雷山县自行车协会张德告诉记者。
    本次比赛赛道分为两段,第一段为雷公山之巅自行车爬坡赛段,赛道全长31公里,终点为雷公山自然保护区海拔2178米山顶;第二段为巴拉河之夏自行车平路赛段,赛道全长30公里。独特的地理和气候,以及苗族绚丽的风土人情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选手报名,原定500人参赛名额的上限根本不能满足需求,最后组织方只能根据所能承受的最高极限确定为826人,从而也成为贵州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山地自行车赛事。
    “真想不到雷公山坡顶的气温那么低,只有15.4度,大家骑到坡顶后都冷得直哆嗦,酷暑里感受这么低的温度,真不可思议!”获得男子精英组第一名的丁勇说。夏日里的这份难得体验也是雷公山景区独特的魅力,为了能让众多健身爱好者共享这片大自然馈赠的健身乐园,今年7月15日至7月20日期间,凡骑自行车都可免票进入雷公山景区。
    雷山县有15.7万人口,生活着苗、汉、水、侗、瑶、彝等十多个民族,其中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4.2%,大部分生活在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雷山素有“苗疆圣地”之称,被誉为“中国苗族文化展示中心”,森林覆盖率为71%。利用独特地理优势打造品牌旅游健身项目,是这几年来雷山县地方发展的一大思路。今年是自行车赛第二年举办了,雷山县县长袁刚介绍,今后每年都将举办骑行文化与民族文化相结合的特色骑行节,打造自行车骑行品牌的同时,让自行车爱好者在运动中尽享清新空气和苗族绚丽文化。

(蒋亚明  李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