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生运动会志愿者 这个暑假有意义

    正进行的第十二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让很多上海孩子和中学老师今年的这个暑假格外有意义。
    在10多所承接比赛的中学中,承担着女足、乒乓球以及科学论文报告会等赛事和活动的上海中学是任务最多的一所学校,丰富的赛事和活动也给中学生带来了大量的社会实践机会。上海中学党委书记王辉介绍,早在今年5月,学校就启动了志愿者招募,结果由于报名人数实在太多,不得已只能采取面试的形式进行筛选,很多没被选上的学生还因此哭鼻子。
    由于参赛各队都是住在学校,因此学校特意为每队配备了两名跟队志愿者,从“下火车”到“上火车”全程陪同。这些身着绿色T恤,被称为“小青菜”的学生志愿者要和来上海比赛的外地同学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娱乐,为他们尽心服务。除了跟队的志愿者,所有赛场的辅助工作人员也几乎都是学校学生。
    王辉认为,无论干什么工作,从事赛事志愿服务的这个过程,对学生们的成长锻炼是非常有价值的,他们要学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沟通,要学会处理各种琐碎杂事,这其实比课堂上学到的更多。
    在众多志愿者中,田径赛区行知中学的叶伟也许是最特殊的一个,他们一家三口都是本届运动会的志愿者——爸爸叶伟是颁奖部志愿者、妈妈和儿子则是随队志愿者。叶伟是宝山区淞谊中学的体育教师,这次运动会很早就被确定要参与赛事组织服务工作,当他向爱人和正放暑假的儿子也说起这件事时,两人都有了来当志愿者的意愿,结果最终都顺利如愿,也成就了本届运动会的一段佳话。
    叶伟说,自己从事体育工作已经34年了,今年的这个暑假格外有意义,而通过参与赛事组织工作,看到了全国各地优秀学生和老师的优异表现,也开阔了眼界、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

(蒋亚明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