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体育营地成为青少年强身健体的驿站

    7月8日至13日,2014年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夏令营湖北站在人文底蕴深厚的古城荆门举行。此次活动是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由湖北省体育局、湖北省教育厅、荆门市人民政府承办,旨在全面推动青少年体育科学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加强青少年体育文化交流,丰富广大青少年学生暑期生活,培养青少年团结向上、顽强拼搏的优良品质和养成终身参加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本次活动共设置了沙滩排球、沙滩障碍跑、沙滩齐心协力跑、水上自行车、水球、射击、水上划船等7个竞赛项目,沙滩拔河、陆地划船2个体验项目和参观漳河、博物馆、烧烤、文艺晚会等教育及娱乐活动,来自全国12个省、市计15支代表队约200名青少年学生,在山水荆门亲近自然、参观学习、共享运动,度过了6天的美好时光。

与美丽的大自然亲近

    美丽的漳河呈现的是原生态自然景色,夏令营活动的设计安排不仅充分利用漳河美丽的沙滩、碧湖自然风光作背景,而且还巧妙地将夏令营活动项目贯穿其中,是一个将娱乐、趣味、竞技融为一体具有体育特色的活动。
    “水球是新兴的运动项目,由于水球是在水中进行的集体性项目,且比赛相当激烈,所以它比较考验运动员的力量、速度、耐力和灵活性”,本次夏令营总裁判长李清华说。7月9日上午,在市生态运动公园景观河2号水域内,一个个运动员站在齐腰深的水里,在划定的水域内激烈地拼、抢、传球;水域两端设置的两个球门前,守门员严阵以待,随时拦截飞来的皮球。
    赛艇测功仪的体验也是一项速度、力量和耐力的大比拼。在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运动二部的支持重视下,他们调集了器材,选派了优秀的裁判员亲临赛场,给同学说讲解、示范。
    沙滩排球、沙滩障碍跑、沙滩齐心协力跑、射击、拔河等比赛,都需要团队的共同配合,都需要整个团队每个人都要贡献力量,只有通过团队协调配合,方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在活动期间,同学们游览了美丽了漳河水库和荆门市博物馆。同学们驻足观看,沉浸在无限地遐想中。边参观边讨论,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中国文化历史和博物知识,也感到荆楚文化的独特魅力。

与同学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

    在荆门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夏令营的活动却是丰富多彩,同学们在夏令营里,体验了体育运动带给他们的快乐,学会了独立,体会了坚强和拼搏,懂得了欣赏、包容和体谅,感受到了团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同时还交到了不少新朋友,增加了友谊。
    “这次夏令营,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如何合作和在团队中应当承担的责任”,来自宁夏代表队的闻泽宇说,“沙滩齐心协力跑,需要每个人步调一致才能更快地冲向终点,沙滩障碍跑更需要大家团结协作、科学分工才能获胜。”荆门黄龙武校初中一年级的赵小雪同学深有感触地介绍“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学会了独立,在家的时候,什么都是父母准备好的,到这儿就不一样了,什么都要自己干,很多在家里没发现的才能,慢慢被挖掘出来了,甚至学到了许多在家里学不到的东西”,就是本届夏令营最大的收获和亮点。
    烧烤晚会上同学们的热情掩盖了炭火的温度,各代表队跟着主持人的节拍互动,载歌载舞,挥洒激情。夏令营活动随着7月12日的颁奖晚会圆满落下帷幕,营员们纷纷施展才艺,表演了小品、诗朗诵、舞蹈、武术等文体节目,河南代表队将夏令营活动以三句半的形式表现出来,并赋予浓郁的地方特色,风趣幽默。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本届夏令营结束了,营员们在依依不舍中返程,夏令营使同学们结下的友谊永远留存,期待着下一次的相聚。体育营地丰富多彩的活动已经深深印记在同学们脑海里,让体育营地在同学们成长过程中成为强身健体的驿站。

(佳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