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钓铁岭 看农业新城 112个代表队角逐

    提到辽宁铁岭往往人们会先想到赵本山,但其实铁岭也是个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历史文化悠久的城市,有“红学文化之乡”,“曲艺小品和二人转之乡”,“体育冠军之乡”,“生产健康的地方”,“煤电能源之城”等美誉。7月25日,拥有众多美誉的铁岭迎来了“心拥碧水,游钓神州”全国自然水域垂钓系列大赛2014年“铁岭新城杯”垂钓大赛的举办。
    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铁岭市人民政府、中国钓鱼运动协会主办。铁岭市体育局、铁岭市新城区建设管理委员会承办铁岭市钓鱼运动协会、铁岭市北方垂钓城运营公司协办。此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市县的钓鱼协会、俱乐部和企业共112个代表队,共计336名运动员参赛。经过两天的角逐,最终由辽宁锦州鑫龙渔具队,广州深圳鱼跃工坊队,北京重宝队分获前3名。
    在不断的建设下,如今的铁岭凡河城区随处都能看到水,俯身便可抛渔竿,环境优美水质好。特别是这次比赛的垂钓场地全部在城市中心,不用去荒郊野外,不必远行。不论河边钓、湖边钓、船上钓,还是在晨光中、夕阳下、月光下垂钓,甚至冬天在冰上都可钓鱼。拥有如此优越钓鱼环境的铁岭,借助此次垂钓大赛,继续发展城市垂钓旅游,加快中国铁岭国际垂钓城创建工作,打造全国著名的垂钓胜地、休闲旅游胜地,渔具渔品产业基地。
    本次比赛举办地铁岭新城如意湖水域,面积约0.4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5平方公里,投鱼总量6万公斤。赛事共分为4个赛段,8个积分区,以每组3名运动员单场钓获重量之和为成绩依据,两天4场的总成绩之和为团体成绩分,分数少者领先,以此排定团体名次。比赛中选手们各显其能,有的不时上鱼,有的则耐心等待大鱼,比赛竞争十分激烈,第一天的比赛中两支队伍只因25.4公斤与25.3公斤之间的0.1公斤相差造成排名差距。
    在激烈的竞争之余也有插曲发生,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性,参赛选手统一使用由大会提供的饵料。在以前的比赛中,一些钓手因为夹带违禁品被罚出局,其中可能有极少数人因为一时疏忽而丢失比赛资格。所以本次比赛组委会决定采用多轮检查机制,第一轮检查出问题提出严正警告,第二次检查出问题则取消比赛资格。但是人性化的方法也被投机者所利用,比赛中某位选手在两个叠加的饵料盆中塞进薄薄的一袋千里香,另一位选手则将皮筋颗粒包裹在自用的毛巾中,结果都被前来检查的裁判长逮了个正着。
    钓鱼是一项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运动,随着生活环境的安定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逐渐从生产活动中分离出来,成为一种充满趣味、智慧,格调高雅,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古往今来,人们都把钓鱼看作为一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娱乐活动,不仅可以愉悦身心,陶冶情操,还可以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李金霞  李山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