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新亮点 让南京青奥会更具青春活力

    南京青奥会在筹办过程中一直注重新的创意举措,创意青奥成为南京青奥会的一大亮点。
    青奥会作为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青年体育文化盛会,承载了国际奥委会的创新期待,在赛程设置、竞赛规则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让青奥会有别于一般性体育竞技赛事,成为一个体育与文化并重的新平台。国际奥委会将南京青奥会作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寄希望探索出办赛的“南京模式”,作为奥林匹克运动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宝贵遗产。对于南京、对于中国来说,举办青奥会,是让世界人民感受中华优秀文化,让世界各国青年认知、认同中国的大好契机。

体育赛制创新求变

    南京青奥会增设了“体育实验室”,增加武术、攀岩、轮滑、滑板等表演项目,28个体育比赛大项中有15个项目设立混合比赛,打破男女、国籍、甚至洲际区别,队员临时组队。运动员混合、混编团体项目更多;实施“体育启蒙计划”,全球选拔5名青奥大使、38名模范运动员和104名青年大使,赛时他们将来到南京,向全世界青少年展示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南京青奥会与北京奥运会相比,增加了个高尔夫和橄榄球两个项目,这两个项目离开奥林匹克大家庭已经100年和90多年,此次在南京青奥会上的回归具有标志性意义。

火炬传递创意十足

    南京青奥会网络火炬传递是奥运历史上的一次创新。南京青奥会火炬传递采用“实体传递与网络虚拟传递结合”的做法,“虚实结合、以虚为主、以青少年为主”的方式,“点燃梦想 砳游世界”,在五大洲204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传递,创新性地融合游戏互动方式首次通过应用程式(APP),将传统的火炬传递元素通过网络传递平台进行全新的表达,并且实现了“上天入海”的创意传递。

感受多元文化

    按照国际奥委会提出的5大主题:“奥林匹克主义、技能发展、幸福与健康的生活方式、社会责任、表达”,赛前,文化教育部开展青奥会歌征集、我要上青奥、国际绘画大赛等一系列征集活动,充分挖掘全世界尤其是青少年朋友的创意力量,让文化教育活动更贴合受众需求;赛时制定了“青年的节日、世界文化村、闪亮的青春、触摸南京、新媒体实践和城市文化体验”等20项文化教育活动,分别在青奥村和城市广场,为运动员、学生、青年人,以及其他社会人群提供了解、参与体育运动的机会,一起感受多元文化、分享成长快乐,倡导幸福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南京成为世界青少年融入奥林匹克、分享多元文化、点燃青春梦想,铸就精彩人生的起航港湾。

以青年为主体

    在筹办青奥会的四年中,南京青奥组委始终把青少年的参与和满意度作为赛会成功与否的衡量标准,以青年为主体,让青年人唱主角,让青年人的创意在赛事筹办、活动策划中充分被采纳。
    除了赛事筹办、文化教育活动,开闭幕式的创意中,也处处体现青年人的主体地位。开幕式演出中,南京艺术学院500余名学生将表演一段前所未有的创新舞蹈;120名空中特技演员同时升空,将创下空中舞蹈表演人数之最,展示中华文化、中国梦的青春篇章。青年人的参与,让南京青奥会更具活力,青年人的创意,让南京青奥会更具智慧。

(刘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