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调查问卷显示全民健身日百姓的节日

    从2009年国务院确定每年的8月8日为全国“全民健身日”以来,年年全民健身日,年年特色有不同。为了问需于民,了解大众对于“全民健身日”开展活动的相关需求,在今年全国第六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前,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5月份在体育总局官网、华奥星空、腾讯网和虎扑网上做了“全民健身日”网络调查问卷。
    调查结果显示,经过近6年的推广宣传,“全民健身日”已经成为群众健身的节日,有超过50%的被调查者表示知道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从过往5年“全民健身日”的举办情况看,被调查者对2009年的“全民健身日”活动印象深刻,占到17.94%,2013年的为9.30%;从参与活动的方式来看,排名前三位的是运动场馆开放、大型全民健身赛事和全民健身讲座,分别占到34.25%、21.17%和14.54%;体育明星和青少年儿童是被调查者最想看到出现在“全民健身日”活动现场的人员,占到了42.07%和23.33%。
    谈到在日常运动中希望体育部门提供的帮助,体育场馆和体育器材的需求占到了近60%,其次是运动知识和运动理疗需求;被调查者平时运动频率一周三次以及以上的占到了38.55%,每周能保证一次以上运动的近80%;更多的被调查者喜欢户外运动,占到49.27%,40.39%的选择在户外进行运动;在选择运动项目的原因方面,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强身健体、兴趣爱好和缓解压力,主要是与朋友或者独自进行锻炼;在运动时间方面,主要集中在下午下班后,约80%;被调查者最喜欢从事的运动分别为篮球、跑步、健身、羽毛球和足球。
    据悉,四家网站统计结果显示,共有4163名网友参加了问卷调查,其中男性3521名,占到84.58%,女性642名,占到15.42%;被调查者年龄主要集中在21-30岁和31-40岁之间,占到了78.59%;近80%的被调查者学历主要为大学及以上。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问卷统计情况来看,虽然今年已经是第6个“全民健身日”,仍然有近50%的被调查者不知道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因此,在今年下发的《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全民健身日”活动的通知》中,专门提出要求,“在开展活动过程中要使用并大力宣传全民健身日标志、全民健身日主题歌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平面媒体、互联网、新媒体等传媒方式,全方位、多视角报道各地组织开展活动情况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活动、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生动事例,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树立体育健身是健康生活方式最重要组成部分的理念,形成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加大对“全民健身日”的宣传力度。
    此外,从被调查者的需求和建议来看,目前制约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主要原因还是在场地方面,对此,今年的《通知》特别强调,“结合落实体育总局等八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关于推进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的通知》和《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大力倡导各级各类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广大群众开放,并将开放措施提前在全社会进行公示,为群众健身提供条件;鼓励和支持其他各类体育设施和学校免费或优惠开放体育场馆,吸引更多人群就近、就便参加健身活动”。

(张旭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