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公益健身气功培训瞅准百姓需求

    “那天下午4点刚在网上发了通知,5点多区消防支队就打电话来询问了。”分管健身气功工作的北京东城区体育局社体管理一中心副主任王龙高兴地说,“说明还是有需求的。”
    从今年6月开始,每周三在北京东单体育馆都会进行一次免费的健身气功培训。培训对象为生活、工作在东城的健身气功爱好者,以及东城区的健身气功社体指导员。健身气功培训不再局限于公园里的晨晚练站点,只要对健身气功感兴趣,根据北京东城区体育局网站上的信息进行报名即可。据王龙介绍,6月底开始的第一期培训共有100人左右参加。免费培训将根据报名人数和水平层次进行具体安排,分为普及班、骨干提高班等。
    为了此项公益活动的顺利开展,东城区体育局拨出了20多万元的活动经费。东城区体育局副局长张庆春说,习练健身气功既能够强健身心,同时还能促进社会和谐。我们把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作为重点,在了解了老百姓和社体指导员的需求后,进行研究并开展工作。我们要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里,办他们需要的活动,同时要长期进行下去。
    张庆春说,东城区拥有天坛、龙潭湖、地坛公园等资源,健身气功的习练者很多,高水平的健身气功习练者和社体指导员也很多。社体指导员是健身气功的普及、传播、带动者,他们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社体指导员们希望区体育局能够搭建一个平台,让他们能够相互学习、交流,而这项免费的公益培训一方面能够规范和提高社体指导员的技能,另一方面也能让更多人知道了解健身气功。这是我们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这项工作能够让普通健身气功爱好者和健身气功社体指导员实实在在受益,虽然不能提升社体指导员的数量,但是能够提升社体指导员的质量。我们希望能让更多的社体指导员能说、能讲、能练,更好地推广普及健身气功。
    下一步,东城区体育局拟将组织更多的体育场馆参与此项活动,方便更多的健身气功爱好者参与培训。与此同时,在将健身气功爱好者“请进来”的同时,还将“走出去”,针对社区群众、单位职工的需求等,深入社区、单位进行免费指导。这样不只针对在册健身气功习练者的培训,进一步扩大了健身气功习练者的人群范围,同时也提高了社体指导员的技能水平,提升东城区健身气功的整体水平。
    目前,东城区共有40余个健身气功站点,各级各类健身气功社体指导员500余人。活动站点东单日常活动和管理多依托于街道办事处,以“奥林匹克·体育生活化社区”为发展重点,形成了区体育局、街道办事处、“奥林匹克·体育生活化社区”等共同管理的多级管理体制。与此同时,举办的活动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7月底举办的全国“百城”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暨东城区健身气功展演活动,吸引了600余名健身气功爱好者参与,为健身气功爱好者们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