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健身气功协会副会长无怨无悔铸春秋

    现任浙江绍兴市体育总会副秘书长、市健身气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董竹艳,是2006年调入绍兴市体育总会,并开始接手绍兴市的健身气功管理工作的。虽然此前她已从事体育工作多年,但健身气功项目对她而言是陌生的,必须从零开始,做好这项全新的工作。为此,她仔细阅读了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自成立以来的管理工作资料汇编、科研成果汇编、四种功法丛书等,了解相关政策法规,掌握功法功理功用,为做好管理工作打牢基础。
    她利用自己的武术专业特长,发挥长期从事群体工作的优势,很快投入到健身气功的站点建设、骨干培训及大型活动的组织等具体工作中,凭借着她较强的凝聚力、亲和力、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很快就让健身气功工作在绍兴全面开花。多年来,绍兴市健身气功运动发展较好,所取得的这些成绩,与董竹艳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
    在项目推广初期,她把健身气功站点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将市区的站点划分为六个片,每个片区确定一名负责人,由其负责联系片区管辖内的站点负责人,由此以点带面开展健身气功推广工作。董竹艳深知推广健身气功过程中,骨干力量的培养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在片区、站点负责人的选拔和培养上,她下足了功夫,通过高标准、严要求的选拔,加上亲自教学、逐一考核,在不长的时间里带出了一支集专业技能、管理水平和工作责任感 “三强”的基层骨干队伍。
    她认真执著的精神感动了许多习练者,在她和骨干队伍的不懈努力下,健身气功不仅走进了绍兴的千家万户,还“常驻”于绍兴市民的生活中。董竹艳不仅是一位称职的健身气功管理者,也是一名优秀的健身气功社会指导员。她一直认为,身教重于言教。为此,她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认真学,亲自教,很快使健身气功辐射到全市所辖的六个县(市、区)。同时,为能使健身气功进入机关、学校、行业、乡村,董竹艳在行业体协、教育系统、文化站、大学生村官等不同群体中也推动开展了培训工作。她饱含神韵之美的动作示范和深入浅出的功法理论讲解,改变了很多人对健身气功只适合老年人习练的观点。
    功到自然成。作为一名体育战线的老兵,在30多年的工作历程中,董竹艳积极探索群众体育工作规律,勤于实践,勇于创新,不断超越自我、完善自我,成了一名懂行、爱岗、敬业、为民的健身气功管理者与实践者。她常说,身为一名健身气功工作者,很荣幸,因为这是一份带给人们快乐、健康的事业;身为一名带“国”字号的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应以身作则,充分发挥个人力量,带领好团队,发挥好群力,让更多的人受益于健身气功。

(施春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