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构建大型体育场馆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记者:奥体中心作为大型体育场馆,如何贯彻八部委文件体现公益性,更好地为全民健身服务?有什么系统的规划?
    彭维勇:首先我们认真学习了八部委联合下发的文件,深化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并将全民健身工作纳入中心发展核心内容及长远规划。奥体中心是国家运动队驻训保障单位,也是国家大型公共体育场所,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为推动全民健身、发展体育事业、服务改善民生发挥积极重要作用,一直以来都是中心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2012年,通过征求意见、全面协调,中心制定了《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事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规划中就将“加强全民健身工作,创建一流全民健身示范基地”作为中心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目标进行了明确。随后,2013年,经过深入研究、积极探讨,中心进一步制定了《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事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目标实现阶段标准》,更加清晰地明确了全民健身工作各个阶段的具体任务。中心八年规划的制定,不仅将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性上升至核心工作层面,更明确至实践落实层面。
    记者:在体育场馆公益开放过程中,影响因素有哪些?
    彭维勇:奥体中心一直坚持对公众开放,在开放过程中,需要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公益开放与安全管理的关系。各场馆除了在制度上做好保障外,中心对于每次大型公益活动都有详细的安全保障方案,确保“预案在先,万无一失”。二是公益开放与产业效益的关系。中心不仅是国家级全民健身示范基地,同时,与周边奥林匹克公园一道也是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但根本上,中心是具有公益属性的体育部门事业单位,要为提高公共体育服务水平作贡献。三是公益开放与驻训保障的关系。奥体中心是国家的体育训练基地,服务保障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为国争光是第一要务,同时中心又是大型公共体育场所,提供公共体育服务是应有的社会责任。因此特别要注意合理利用资源,提高利用率。
    记者:在管理方面,如何保障公益开放的可持续性?
    彭维勇:公益开放不要轰轰烈烈一阵子,要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
    在组织上,成立了场馆管理处及园区管理服务部,承担提高中心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水平,加强场馆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功能的重任,负责统筹、规划、管理场馆及园区的运行及全民健身工作;机制方面,建立了专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从驻训保障、全民健身、体育产业、人文建设、场馆运行、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七个方面,提出全面、深入,有组织地处理中心各项工作的方式方法,有效提高了包括全民健身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效率;制度方面,建立了全民健身年计划、季汇总、月报统计制度,从全民健身、公益性活动及文化类活动三个方面进行统计,积累准确、翔实的数据基础资料,不仅规范了工作,更为决策的科学合理性提供了保障。
    奥体中心是总局直属的事业单位,不以利益为最大追求目标。中心一直是坚持低收费,像游泳馆,年卡、季卡、月卡,都是低于市场价格。此外,采用特定场地、特定区域对市民免费,特定时间对特定人群进行公益性开放。如体育馆每周二上午9点到12点,面向北京市老年人羽毛球队免费开放羽毛球场地;曲棍球场全年早6点到8点对晨练人群实行一折优惠等,健身步道、乒乓球长廊、轨道棋、门球、健身路径全天候免费开放,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健身需求,从而保障公益开放的可持续性。
    记者:在场馆运营方面,如何扩大开放范围,提高场馆利用率?
    彭维勇:为更好地服务全民健身,体现大型场馆公益性,奥体中心着手做了3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园区全民健身设施。去年中心新修建了健身步道、健身路径、轨道棋、乒乓球长廊;修建了5个小足球场;整修了南山坡,将其修建成休闲健身基地。这些公共设施的完善,使得中心从早到晚健身的人络绎不绝;二是适时、有组织地为社会各界群体提供全民健身及公益性体育活动服务。2013年,中心通过组织不同群体的大型健身公益性主题活动创新了中心的自主品牌全民健身活动,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三是加大现有七大场馆公益性开放力度。各场馆选择不同时间点、不同项目、面向不同群体免费、低收费开放,从而达到整个中心以点连线、以线带面提供公共体育服务的效果。
    为加大开放力度,提高场馆利用率,改变健身时间冷热不均的情况,处理好黄金时间段和非黄金时间段的关系,在上午时间段,中心联系教育部门,对附近中小学体育课给予支持。此外,也有组织地对特定人群进一步开放,借此来提高场馆的利用率。

(部国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