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改革北京马拉松进一步趋向“全程赛”

    持续了多年的5公里迷你跑被取消;全程马拉松报名名额猛增到2万6000个;参赛者必须达到成绩门槛才能报名;报名费也有上涨……一系列的变化昭示着,今年的北京马拉松赛将迎来重大的变革。对此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表示,随着国内路跑赛事增多,跑马拉松人员水平的提高,完赛率增多,北京马拉松未来的趋势就是提升参赛门槛,希望为全程跑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更从容的参赛体验。同时在参赛保障上面,组委会会积极采取措施让北京马拉松成为展现首都文明形象的赛事。

北京马拉松将逐渐向全程马拉松迈进

    观察发现,北京马拉松近几年来全程项目设定名额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半程、10公里、迷你项目名额逐渐减少乃至取消。
    王大卫说:“从马拉松运动发展本身、马拉松赛事的发展趋势、国内跑马拉松环境整体良好、参赛者水平稳步提高等众多因素来看,北京马拉松晋级全程赛事的时机已基本成熟。作为中国马拉松赛事的标杆,北京马拉松在未来的发展定位应更加清晰,参赛人群区分应更加精准,以进一步推动赛事专业化运营,强化赛事核心竞争力,在世界范围内扩大影响。”
    同时,那些暂时没有绝对实力跑完全程的业余跑者也有“分流”的好去处。“目前,国内还有许多中短距离路跑赛事可供大众跑友选择。如北京地区上半年也有北京国际长跑节、下半年有全国10公里路跑联赛北京站,其它地区也有分站赛。这些赛事水平适中,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参赛风险,跑友们可以更加安全、更有乐趣地完成比赛,并在参与过程中积累经验、提高水平,今后他们还有机会稳步过渡到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王大卫说。
    据了解,世界上包括柏林、芝加哥、波士顿等六大著名马拉松,都只有全程马拉松一个项目,这样的改革获得了广大跑友的支持,北京一家跑步俱乐部的负责人表示:“北京马拉松此举是在向国际知名马拉松赛事看齐,全程跑者得到了更专业的服务,才会促进更多的跑友提升水平,加入进来。”

北京马拉松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去年北京马拉松比赛,有不少选手在赛道边随意便溺,引发了社会热议。“无论的确是‘刚性需求’,还是某种心理状态下的‘作秀’,从主办方角度,我们都应该正面引导并有效制止这种行为,不仅仅是禁止‘尿红墙’,而是哪里都不能随意便溺。”王大卫说。
    王大卫表示,组委会今年重新调整了厕所设置方案,增加了移动厕所数量,对沿途可利用公厕进行了全面摸底,最终厕位数量完全可以达到甚至超过规定的50至70人/位的大型活动标准。此外,组委会还制定了详细的厕所标识和供选手参考的“如厕攻略”,安排了专门的志愿者进行监督和指引,赛前将会做大量宣传工作提醒选手提前排空、科学补液。
    王大卫坦言:“组委会今年在厕所问题上已经准备充分,选手自身也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在人生的赛场上,同样应该遵守社会规则、严守道德底线,拒绝一切不文明行为。”
    而关于垃圾清理问题,北京马拉松组委会将首先在硬件设施与人力保障方面加大投入,在起点和沿途水站附近设置更多的垃圾桶和垃圾投放区域,同时安排更多的志愿者穿插在起点人群中收拢、传递垃圾,并加强赛前环保教育宣传力度,引导选手少带物品,自觉将垃圾丢弃到指定位置。通过以上举措,北马垃圾处理方式将转变为“赛前引导”、“赛中收拢”、“赛后清理”3种方式并举的模式。王大卫说,垃圾问题是一种不容忽视的赛场不文明行为,组委会今年将重点整治。
    “今年的北马比赛组委会引入了很多新的举措旨在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抵制赛场上的不文明行为。对于比赛现场执意不顾组委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提醒而做出不文明行为的参赛选手,组委会也将做出相应的处罚,”王大卫说。在《2014北京马拉松选手预报名须知》中,组委会在“说明及注意事项”中明确规定,选手比赛沿途如有不文明行为(如随地便溺、乱丢垃圾等),组委会将现场取消其参赛资格,报请中国田协追加处罚。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