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场上 另类暑假】以赛代训过暑假

    正值暑假,记者走访了武汉一些体育传统特色小学,随处可见孩子们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奔跑的情形。
    江岸区堤角小学,是全国百所足球特色传统项目学校之一。林强、周燎等足球名将从这里起步,成为国脚。足球在堤角小学是学生们最喜爱的运动,每年的班级联赛都进行得如火如荼。每年有30多名队员凭借足球特长进入汉铁高中、市十二中等省市示范学校。
    堤角小学足球队教练胡军说:“武汉的夏天,酷热难当。暑假期间我们都从下午5点至7点进行训练,除了周六休息一天,每天孩子都在训练场上度过两小时。今年的暑期以赛代训为主,除了进行全国的‘校园冠军杯’、训练营等活动外,还参加湖北省运会、武汉市的足球比赛,这对队员们是一次非常重要的积累过程,充实而有意义。”
    像堤角小学一样坚持暑期进行足球训练的小学不在少数。在硚口区新合村小学操场上,每天14位足球小将准时集合训练。五(1)班的学生蔡源恒等队员全身上下都是汗水,脱下球衣一拧,就能拧出水来。
    原在汉阳就读小学的球员韩鹏辉,四年级下学期时,因痴迷足球,转学到以足球为特色的新合村小学。今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第四初级中学,被选为该校足球队队员,他的梦想是进职业队。
    12岁的杜梓玮是崇仕路小学六年级学生,今年马上升初中。她说:“我喜欢打羽毛球,小时候是因为身体差,所以通过打球来健身,现在则是爱上这项运动,梦想是能像林丹一样。”她在今年武汉市、湖北省的青少年比赛中都拿到了女单冠军。但是杜爸爸不希望孩子能走上羽毛球这条路,他介绍:“小孩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但是到初中学业会加重,担心打球会影响孩子的学习。”
    事实上,许多有心培养孩子的家长都有同样担忧。不少家长表示,体育运动只是作为兴趣培养,将来还是以读书为主。
    要想真正做到体育学习两不误,并不是一件容易事。武汉市足协青少年部部长胡剑虹介绍:“小学练了六年球,升入中学,是选择普通学校以学业为重,还是到体育学校继续踢球?”今年6月,市教育局、江岸教育局以及市足协联合探索新模式,以汉口铁中作为试点,特招全市范围内的20名优秀足球苗子入校,分配到各个班级,上午和其他学生一样学习,下午则集合在一起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进行足球训练。
    据了解,武汉市青少年体育近几年发展势头良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体教结合措施。市教育局除了延续田径特长生特招政策外,在足球、篮球、排球等多个项目上也制定了相关的优惠政策,更有利于后备人才的培养和发展。

(邹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