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场上 另类暑假】暑期生活大不同

    今年这个夏天,四年一届的市运会让很多天津青少年的暑假生活变得不同。
    放假之后,天津南开中学高一的张均杰和张均凯这一对双胞胎兄弟每天早上七点就要匆匆赶到学校,备战7月25日举行的市运会游泳比赛。学校放假时间是7月14日,短短十天左右的训练时间十分关键,也非常辛苦,但是对于他们哥俩来说,这种生活早已经习以为常了。
    老大张均杰告诉记者,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他们便与游泳运动结缘,每天下午五点下课后,要从南开区赶到河东区跟随教练进行训练一直到晚上八点,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出色的身体素质让他们俩进入天津实验小学体育特长班,开始了比较专业的游泳训练,初中毕业以后,他们双双放弃了进入专业队的机会,但仍然没有放弃训练,游泳运动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谈起孩子的游泳运动,他们的父亲张家乐说,“小时候是为了让他们锻炼身体,把业余空闲的时间用上,到了后来,看到孩子有这方面的天赋,也是把游泳作为体育专长,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让他们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十多年不懈的训练,让家长和孩子感触最深的就是“贵在坚持”这四个字,张家乐说,“这对孩子和家长都是一种考验,这么多年暑假,两个孩子几乎都在训练中度过,我们也很心疼他们,但是现在看到他们身体健康,积极向上,我觉得我们家长的辛苦也没有白费。”
    在这次市运会上,张均杰参加三个项目拿了两个第二名,均凯成绩也不错,这让老张十分欣慰,他说,剩下的假期,两个孩子还会坚持游泳训练,力争在高中期间达到一级运动员的水平。
    和老张一样,越来越多的家长会让自己的孩子学习一项体育运动,不仅是强健孩子的体格,也让他们的人生道路多一种选择,因此假期的体育特长训练班也大受欢迎。
    在天津市运会网球赛场上,记者还碰到小韩嘉和她的父亲韩维甫,七岁的小韩嘉是这届市运会网球赛场上最小的选手,但这可不是她第一次参赛,在今年天津市网球锦标赛和天津市网协杯分站赛大港站比赛中就有她的身影。
    韩维甫是大港的一名业余网球教练,现在跟他学球的有十多个学生。女儿韩嘉天天跟着爸爸泡在网球场上,一来二去也迷上了网球这项运动,于是在父亲的指导下开始了正式的训练。
    看着赛场上顶着烈日比赛的闺女,韩教练自豪地说,“看我姑娘晒得那么黑,她就是喜欢运动,从小就跟我在网球场,既然对网球有兴趣,就让她好好玩吧。”这个暑假已经过去的二十天,父女俩每天从下午五点训练到七点,一天两个小时雷打不动,对于他们来说,成绩根本不重要,网球带来的是一种亲情和快乐。
    小韩嘉现在在天津大港区英语实验小学上一年级,在她的带动下,班里的很多同学也加入了锻炼的行列,“我也想把网球的教练工作坚持下去,为发展全民健身做点自己的贡献,也给孩子一个锻炼的机会。”韩教练充满信心地说。

(刘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