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彩冰雪热盼冬奥剪纸艺术精品征集启动

    8月12日,第五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剪彩冰雪、热盼冬奥”全国剪纸艺术精品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玲珑塔隆重举行,此次征集活动将全国最具群众基础与参与度的剪纸艺术与世界上最重大的体育赛事奥运会紧密结合,力促文化和体育事业的共同繁荣。
    此次征集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联、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旅游局、河北省申办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北京2022年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为支持单位。中国著名女子速滑运动员、世界冠军叶乔波担任此次征集活动的宣传推介人。
    张家口蔚县剪纸是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当前,蔚县剪纸产业风生水起,产品远销欧美和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突破4亿元。
    为助力冬奥,彰显东方剪纸艺术的独特风貌和神奇魅力,本活动以“助力京张申奥、传播冬奥知识、发展奥运经济、繁荣剪纸艺术”为宗旨,从8月20日至11月30日面向全国和世界范围内的剪纸艺术家与爱好者征集手工制作(剪刀剪刻或刀刻)、材料为纸张、金银箔等片状材料的剪纸艺术作品,内容包括历届冬奥会形象系列、冬奥会所含竞技项目系列、冬奥会会徽标志系列、冬奥会火炬系列、冬奥会场馆系列、冬奥会祝福及吉祥物系列等十大系列。
    据介绍,2015年2月10日至11日,主办方将在张家口蔚县举行剪纸征集活动颁奖仪式,向获奖者颁授以蔚县剪纸的重要奠基人王老赏命名的“王老赏剪纸艺术奖”。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