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学校体育工作改革 这回“动”了真格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以往的选测项目被取消,引体向上成为初中以上男生的必测项目,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是初中以上学生的必测项目。在新标准发布后不久,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表示,教育部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把体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取得明显突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教育部针对学校体育工作接连打出两记重拳,并将其放置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高度,力度可谓空前。由此可以判断,体育在今后的基础教育中,其地位并非无足轻重,而是如何进一步加强。
    面对这一针对学校体育双管齐下式的改革,福建福州一中似乎早有预判,在发给高一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中,还附有一份“暑期体育作业单”,除有“致家长信”和16段学校体育老师拍摄的教学视频组成的“运动菜单”外,还要求家长督促孩子运动,其中包括“至少完成一项体育技能的学习,坚持每周至少参加两次身体素质锻炼,每次选择两项身体素质进行锻炼,建议时长为30分钟以上”。
    俗话讲:先下手为强。福建福州一中对学校体育工作的前瞻式做法肯定会有收效,至少该校已走在许多学校的前头。教育部这次如此重视学校体育,将过去实施的一些弹性测试项目改为硬性的必测项目,目的就是要彻底改善为社会各界所关切的青少年体质状况。
    在已发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中,教育部针对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设置了“及格线”,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将被实行“一票否决”。另外,教育部还将改进体育考试评价,将体育课作为国家统一规定的学业水平考试的必考课,毕业和升学必须达到合格水平;将学生体质状况和体育特长如实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
    晚动不如早动,被动不如主动。当前,涉及学校体育工作改革的信号弹已然释放,在新学年开学后就会落地实施,对于学生而言,怎样能在这一变化中立于不败之地,不仅自己要身先士卒,家长同样要全力支持。
    去年上半年,部分省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已经拿奥数开刀,明确奥数不再作为升学的参考依据,但许多敏感度差的家长,仍旧我行我素,在社会办学机构的鼓噪下,将身体锻炼时间本就有限的孩子送去“培训”、“提高”,结果极有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不仅如此,孩子在如此折腾下,再无体育锻炼时间,身体素质下降也就在所难免了。
    教育部本次针对学校体育工作是动了真格的,如果家长与孩子不能深刻领会,今后势必会“吃亏”,到时后悔,恐怕就来不及了!

(李刚 郭纯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