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体育考试制度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潍坊市为改变长期以来中小学普遍存在的重智育、轻体育,文化课考试分数越来越高、学生身体素质越来越差的状况,从体制机制入手,将体育学科纳入中考。通过考试评价,引导学校、家长、学生重视体育工作,有效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提升,推动了素质教育深入实施。

科学设计制度

    潍坊从2004年全面建立起以“多次考试、等级表达、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为主要内容的中考招生制度,体育学科以考查科目的形式出现在中考中,但高中学校招生录取对其成绩的使用往往流于形式。
    2008年,潍坊选准工作切入点,把突破口放在改革体育考试制度,体育与健康学科从“考查”科目改为“考试”科目。考试成绩纳入高中学校招生录取,与物理、化学学科权重相同,一举改变长期以来体育说起来重要,又无具体制度保证的现状。

严密组织实施

    潍坊广泛论证、合理选定测试项目,引导学校、师生科学组织教学训练。测试过程全部使用高精度仪器,实现测试数据自动采集、同步传输,逐一反馈考生成绩、当场确认,测试完成后成绩集中核对、再次确认。考试过程纪委和家长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并开通举报投诉电话,实现阳光操作、公平公正。
    同时,强化安全措施,落实残疾和特异体质学生筛查、免测制度,完善风险提醒与安全告知规定,加强测试全程安全防护。从组织实施、人员管理、技术设备等各方面保证考试顺利实施,赢得社会对改革的支持和认可。

持续完善提升

    为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潍坊市体育考试改革同时推进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督促学校开展学生全员测试,并做好数据上报、抽查、复核,把实施情况纳入对县市区的教育综合督导评估,作为考核县市区、评价学校的重要内容。以市政府名义表彰体育教学成果,有效调动起基层教育部门和学校、教师重视体育工作的积极性。
    2013年起,全市建立起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公示报告制度,接受全社会监督,并把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分解落实到教育、财政、编制、人社、体育等相关部门,建立起整体推进学生体质健康保障机制。

取得明显成效

    潍坊通过体育考试制度的建立,保证了中小学体育活动的开展和体育设施的改善,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体育课和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开足率达98%以上,所有学校全部按标准配备安装体育活动器械。全市新增专职体育教师658人,今年又实施“年内为608所农村小学每校引进1名音体美专业教师计划”,持续推进体育教师配备。
    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也明显提升,与2010年相比,市区初三年级学生2014年体质测试成绩优秀率由11.6%提高到49.65%、及格率由86.6%提高到97.13%。90%以上的中小学生都练就了一项受益终生的体育项目。
    目前,潍坊已经营造起全社会关心学生体质健康的浓厚氛围。体育考试改革把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由“暗”到“明”,使学校体育工作从会议、文件要求转变为学生、家长、学校的自觉追求、刚性任务,学校更加注重体育功能与作用的研究,家长更加关心自己孩子身体,社会更加关注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王桂英)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