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门球运动进校园初显成效期待发展

    说起门球,不少人会认为是老年人专属运动,不过,现在门球可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在浙江,随着门球运动的发展,体育部门对青少年门球爱好者培养的重视和投入,门球运动的人群年龄呈现出年轻化的态势,一些年轻选手已逐渐在全省乃至全国的比赛中崭露头角。
    在日前举行的2014年浙江省青少年门球标赛中,宁波慈溪市蓝天小学门球队凭着过硬的基本功和团结协作的精神获得此次青少年比赛乙组的冠军。7月31日,他们还参加了在山东威海举行的2014年全国少儿门球锦标赛。
    据蓝天小学青少年门球队教练龚长林介绍,蓝天小学青少年门球队成立于2004年,学校门球队伍由原来的仅有一支发展到现在的两支校队,三年级以上每个班级也都组建了门球队。现在三年级以上学生每个星期都有一节门球实践课,每个班级每星期还会开展两次门球社团活动。校门球队曾多次摘得宁波市级少儿门球赛冠军,连续三年在全国少儿门球比赛中折桂。
    其实,蓝天小学精于门球并不是一个个例,近年来,在各地市各门球协会的支持下,通过门球进校园这一载体,各地中小学校的青少年门球队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全省11个地市都有少儿门球队,不少学校还把门球作为特色体育项目开展。继宁波蓝天小学、温州二中,现在杭州市春芽实验小学也成为我省一所门球特色学校。
    “现在杭州全市已有4所小学开设了门球课,数百名儿童参与这项运动,还成立了门球队,课余假日随时可以组织一场小型的门球赛。”杭州市门球协会副秘书长方钦明说:“春芽小学部分门球小队员已经毕业,这些小队员作为种子选手,成为培养的对象,为此,杭州市门球协会计划部分初中建立门球队,继续壮大杭州市青少年门球队伍。”
    “一个运动项目想要持续发展,梯队人才的培养很重要,后继有人队伍才能茁壮成长。” 浙江省体育总会秘书处副处长、省门球协会秘书长沈延红表示,近年来,省门球协会不断引导各地市门球协会发展青少年门球,加大对青少年门球培养的重视和投入,以赛事来引导,加强与学校的联系,使全省参与门球运动的人群年龄呈现出年轻化的态势。
    “门球是一项激发脑力简单易学的运动,是一项没有身体接触和对抗,注重个人技术发挥的高雅性休闲运动项目,是技巧与智慧的较量,对于开发孩子的大脑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沈延红坦言,虽说部分地市的青少年门球发展得有声有色,但发展并不平衡。“接下来,省门球协会会致力于调动各地的积极性,使各地的青少年门球运动能稳中有序地均衡发展。”

(毛锦怡 沈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