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山太极文化节 尽享好山好水好功夫

    在“全民健身日”全国联动的健身热潮中,由《中华武术》杂志、重庆市武术协会、重庆涪陵区体育局主办的2014重庆武陵山太极文化节暨太极拳交流大会,在重庆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82支代表队的千名太极拳爱好者日前齐聚美丽凉爽的武陵山,远离都市喧嚣,切磋太极拳艺,纵论太极文化。
    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张发强宣布大会开幕,中国武术协会原主席李杰,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副社长、中国体育报总编辑高超,少林寺方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释永信,以及各大流派太极拳名家和当地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韩乔生主持。

武陵山吹起太极风

    本次太极文化节暨太极拳交流大会的开幕式在绿草如茵的武陵山森林公园举行。
    开幕式由公安大学高级教官、技击名家韩建中负责组织。虽然组织过很多大型活动的开幕式表演,但毕竟已70多岁高龄了,大家都担心韩老师太辛苦,他却比年轻人还精神,为了开幕式,五次到涪陵,亲自策划编排。
    本着开幕式不但要节俭简短,还要精彩热烈的原则,整个开幕式分为“太极拳好”、“武林雄风”、“龙腾鼓韵”三个主题,展示了中国武术和太极拳的迷人魅力,表达了重庆涪陵人民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太极拳爱好者的热情欢迎。
    开幕式在涪陵地区的太极拳爱好者和太极集团武当拳高手,柔和舒缓的太极拳表演中拉开了序幕。随后就是由涪陵公安带来的擒拿格斗表演,他们的精彩演出充分展现了武术的刚猛暴烈,而喜庆的舞龙表演则为简短热烈的开幕式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开幕式最后,所有参加开幕式表演的演员重新登上舞台,他们用响彻山谷的欢呼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武林高手,期待着远道而来的朋友们尽情享受好山、好水、好功夫。

太极拳架起健身桥

    8月,本应是热浪滚滚的酷热时节,但活动所在地武陵山却是凉风习习,气候宜人。活动场地周围绿草茵茵,鲜花盛开;选手们下榻的宾馆山环水绕,薄雾轻萦。秀美的山水和太极拳爱好者秀丽的身姿,构成了一幅天人合一的美丽画卷。
    本次太极文化节暨太极拳交流大会旨在“发展武术事业,促进全民健身;弘扬民族文化、丰富民众生活”。交流项目包括规定套路、传统套路、集体项目和太极推手等。参加本次活动的选手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只有4岁。活动设男、女全能冠军奖,奖金各1万元,这也是全民健身活动中奖金额度较高的。最终,男、女全能冠军分别由来自牡丹江陈式太极拳队的王磊和来自上海汉如太极梦队的戴灿钰夺得。
    活动期间举行的“太极水”杯重庆武陵山太极文化节高峰论坛,吸引了众多太极拳爱好者,国际武联原秘书长李杰、著名书画家梅墨生、太极拳名家傅声远、和有禄、傅清泉、陈斌和来自美国的太极名家裴康凯等论述了太极拳对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健康所起的巨大作用。

全能型裁判水平高

    本次大会由于是全民健身活动,参赛选手大多是民间高手,除了竞赛套路,更多的是传统太极拳项目,所以执裁标准不同于全国武术锦标赛。为了此次大会能够高质量地顺利进行,组委会专门请了中国武术九段、中国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陈顺安帮助组织裁判员队伍,从浙江请来14位高水平裁判员和仲裁。
    担任本次赛事总裁判长的陈国安为国际级裁判员,其余裁判长均为国家级。本次从浙江来的裁判员人数不多,却是一支水平高、经验丰富的全能型队伍。此外,四川的裁判调配力量也很强,有成都体院的老师和当地的专业教练员,“这次裁判的配备力量比较强、执裁水平高,如果组织起来完全可以承胜任全国武术锦标赛。”陈国安说。
    对裁判员来讲,5个场地合起来的全能排分是本次交流大会难度最大的。以往的传统武术比赛虽然在场地数量上多于本次比赛,但都是每个场地排一个组别的名次。裁判组经过研究,最后确定了整体的执裁标准。同时,各组裁判、各场地裁判及时沟通、随时控制,所以个人全能前八排名出来后,大家的意见比较少,技术水平的排位也比较正常,比分具有较强的说服力。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