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传播 段位推广 武术走进锡林郭勒

    9月1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组织的“全民健身”武术走基层(锡林郭勒)站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文体活动中心正式启动。
    作为内蒙古唯一一个还没有成立武术协会的盟市,锡林郭勒的武术运动开展虽然还处在群众自发的阶段,但这一点也不妨碍群众对武术运动的热情以及武术管理部门对这片辽阔草原的关注。此次武术走基层小分队由总局武管中心书记何青龙带队,包括武管中心社会部主任张玉萍、段位制办公室主任康戈武、杨氏太极拳传人崔仲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建华等武术名师,他们的主要任务除了宣传推广武术运动及武术段位制,更重要的是将专业、科学的武术健身方法送到牧区群众身边,指导各族群众科学习练武术、正确健身锻炼。

一再拖延的下课铃

    虽然还没有“组织”,但在锡林郭勒盟首府锡林浩特市武术习练者和爱好者并不在少数。9月1日,闻听总局武管中心的专家小分队来到锡林郭勒盟,近百位武术和健身爱好者早早就来到锡林浩特市体育馆,
    康戈武的武术段位制讲座、崔仲三的杨氏太极拳动作要领演示、王建华的段位制段前级基本技术教学,三位武术大师并没有讲授枯燥、艰深的武术课程,他们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简单实用的动作将当前武术的发展状况、实用技术介绍给各族群众。
    这是一场武术的启蒙,不少并没有真正练过武术的群众对武术的动作、气势打动了,他们津津有味地跟着王建华习练着抱拳礼、左右出拳、左右出掌、左右马步这些最基本的武术基础动作;这也是一次武术技术的提高,近50位习武者将自己的动作展示出来,接受着崔仲三手把手的指导和纠偏。
    学生不愿下课、老师劲头正高,9月1日第一课原计划40分钟的教学时间被一再拖延,实际上课时间持续了80分钟。2日早晨,小分队专家又早起为晨练群众加课半小时现场辅导。
    虽然只是上了很短时间的课,但这些健身群众都被专家老师的授课深深折服,很多人遗憾专家们不能多在市里呆几天。更多人则是留下老师们的电话,希望今后继续请教。

自发状态下流行的武术

    锡林郭勒的武术习练者并不算多,但在没有武术协会推广指导的情况下,仍然有不少人通过自学的方式与武术结缘,很多习练者的经历让人不由感慨武术的天然魅力。如今,在摔跤、国际象棋等开展更普遍活跃的锡林郭勒,武术尤其是太极拳项目作为越来越多健身者的首选,一直在群众间自发传播、流行着,武术队伍在不知不觉中不断壮大。
    66岁的蒙古族退休干部道尔吉宁布自从7、8年前开始和“李德印”老师学练太极拳后,这些年来每天早晨都会去小区晨练点锻炼。说起自己所练的太极拳,这位退休前的老处长笑着说,“我是什么太极拳都练,24式、42式、48式等等都练,一个早上要轮番打上3组。”
    今年70岁肖艳芝退休前在锡林郭勒盟粮食系统工作,她习练杨氏太极拳更长,已经有14年的历史,还曾参加了两次自治区的太极拳比赛。说起当年学太极拳的经历,肖艳芝一直记忆犹新,她说那会自己先跟一位老师学的24式,花了一星期时间就学下来,然后基本上就是看光碟,靠自己的感悟去琢磨动作要领和感觉。这么多年下来,肖艳芝基本上就是一个人在独自习练,这次来听专家现场示范讲解,突然发现平常练的有很多不足之处,但练的时间长了,这些不足都成了习惯了。

渴望专家点拨辅导

    前来听讲座、参加互动的不少人都特意穿着练功服,他们除了希望亲眼看到教学光盘里的武术名师,更希望能现场演练一下自己的动作,并能得到专家的点拨辅导。但在与这些名师接触后,大家又感慨目前本地区武术组织和老师的匮乏,这样的机会太难得。
    在王建华的教学班上,66岁的李耀炜生平第一次接触了武术段前级基本动作,感受了与太极拳完全不一样的另一种武术。他说,自己是2006年开始习练太极拳的,虽然找老师教过,但更多时候是跟着习练队伍在比划。虽然锡林郭勒的很多小区都有出现武术晨练队伍,但大家都是各玩各的,平常的交流很少,很多时候大家的动作都不一样。李耀炜说,能接触这样有意思的武术课,让只练太极拳的自己大开眼界。
    而说到高水平老师,练了这么多年的道尔吉宁布深有感触,虽然自己的老师是“李德印”,但这位老师其实只在光盘中出现,并没有现场指导过。道尔吉宁布说,动作规范不规范、准确不准确,练了这么多年自己其实也不知道,反正就是看光盘、自己领悟。虽然他明白动作到位不到位,对习练效果影响非常大,但由于并没有老师,也没更多办法。
    如今,肖艳芝每天早晨会在晨练点习练太极拳,她说,现在锡林郭勒盟晨晚练点打太极拳的人越来越多,但不少人都还处在一个跟着“玩”的低层次阶段,不管什么套路上来就跟着练,感觉还是有点乱。而由于缺乏权威老师,很多人对动作的理解有些偏执,对同伴意见并不以为然,有时还闹点矛盾。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