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开展太极拳活动月推动“全民太极”

    盛夏季节,热浪席卷长沙,伴随这股热浪,湖南省太极拳运动也高潮迭起,全省各市州把第二届“太极拳健身活动月”开展得如火如荼,省内的太极名师们也走进基层,踏踏实实的把太极拳运动免费送进社区、机关、乡村、企业、学校,让千家万户的市民感受到太极拳运动带来的健康快乐生活。  

深入基层免费辅导

    湖南的太极拳运动爱好者约30万人。去年5月,湖南举办首届太极拳健身月活动,来自学校、社区、乡镇、企业等各代表队的太极拳运动爱好者,各太极拳传统套路、竞赛套路,和太极机械、太极推手、太极剑、太极扇等集体表演纷纷上场,全省参与人数达10万人。
    今年,为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提高省直单位工作人员身体素质,“太极拳健身活动月”重点把太极拳运动以比赛的形式送进机关单位。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龚爱林想要在作协机关和作家中开展太极拳运动,找到省太极拳协会推荐辅导老师,太极拳协会马上安排太极高手免费到省作家协会辅导。李女士是一名基层公务员,她认为太极拳很高雅,除了健身还可以陶冶情操,保持心情平和。不管刮风下雨,李女士每天都会练习太极拳。和李女士一样,此次比赛有100余名省直机关工作人员参赛,展示自己的水平。据介绍,从2015年开始,太极拳项目还将纳入省直机关单位第四届职工运动会比赛项目中,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深入推广太极拳运动。

“娃娃军”首次亮相

    湖南省太极拳协会秘书长黄建良介绍,自2009年11月,湖南省首届太极拳运动大会暨湖南省首届太极拳锦标赛打开了湖南太极赛事的大门后,太极拳运动大会、太极拳锦标赛、太极推手大奖赛、太极拳健身月活动轮番上演,亮点纷呈,湖南省的太极拳运动一直在有条不紊的推广中,不断掀起新热潮。2012年12月,在湖南第二届太极拳运动大会暨第三届锦标赛上,“娃娃军”首次亮相太极大会,成为赛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麻阳代表队25个队员中14个都是7、8岁的儿童,他们中最小的才5岁半,最大的还未满11岁。在国际武术文化交流大会上,荣获女子24式太极拳第一名的小太极高手张茜就是娃娃军中优秀代表的一员,“我练习太极拳有3年了,喜欢56式、24式和太极扇,每天放学回家吃了晚饭就自己练习。” 

习练人群年龄跨度大

    目前在湖南娄底、衡阳、常德、麻阳等地都掀起了学生学习太极拳运动的新潮,其中,在长沙,大学生小学生都成了太极拳运动的爱好者,湖南省中医药大学将太极拳作为每个学生进校后的必修课,平时经常习练人数达2000多人。而在芙蓉区的育华小学,太极拳已成为598名学生的课间操。“中青老小同台竞技,使湖南省的太极拳发展越来越趋向于全民化。”黄建良说,从2009年太极拳锦标赛开始,太极拳运动的赛场上均以年轻人为主,随着太极拳运动的普及与发展,其习练人群的年龄跨度在不断扩大,从年近80岁的老人到5岁半的娃娃,都对太极拳运动情有独钟,这说明太极拳已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一种健身方式,在这股浪潮热劲的鼓舞下,湖南省太极拳运动必将迎来又一个发展的盛夏。

(王晃 林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