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武”人聚申城 传承拓展精武文化内涵

    “跨越沧海”,壮哉精武。第十三届世界精武武术文化大会日前在上海精武体育馆举行,来自美国、瑞士、加拿大、德国、巴西、印度、中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32个世界“精武”友会400余名精武高手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百年传承 惠及后人
    100多年前,霍元甲、农劲荪、陈公哲等齐聚沪上,共谋创立精武体育会,扬我中华民族志气,倡导“爱国、正义、修身、助人”的精神。历经百年磨难,经过百年传承,目前世界各地运行的精武体育组织共有56个。1990年起,由上海精武体育总会发起,世界精武武术邀请赛暨精武武术文化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20多年来,精武武术文化大会在国内多座城市轮流举办,还曾走出国门,足迹遍及美国、英国、波兰、马来西亚等地。此次是上海第五次承办大会及其武术赛事。
    时光走过了百年,此次精武宗师霍元甲曾孙霍自正、首任会长农劲荪之孙农晓荪、孙女农梦娜,创始人陈公哲之子、鹰爪拳王陈子正曾侄、查拳李汇亭外孙、南拳之王周士彬次子等精武先贤后人相聚在精武体育发祥地虹口。
    当天,精武历史人物铜像在精武公园揭幕落成。由名家大师设计制作的霍元甲全身铜像揭开面纱,18座精武历史人物胸像栩栩如生。世界精武联谊会会长、上海精武体育总会会长颜建平表示,为这些爱国、尚武的精武先贤们树碑立传,是一项百年功德,更是一项弘扬“中国梦,精武魂”的一大举措。霍元甲曾孙霍自正说,今天我们仍然坚持弘扬中华武术文化,不仅是为了强身健体,更重要的是,把精武的精神传递给年青一代。 
精武品牌 代代相传
    武术是中国国粹,上海精武体育总会从建会伊始,就将西方体育概念融汇其中,成为国内近现代史上最具新思想、新内涵的体育社团。传授武艺的同时,注重中华文化的传承和修养,将“乃文乃武”作为精武文化旗帜,更将爱国主义精神,作为精武生存发展的重要支柱。正因为此,精武历经风雨坎坷,始终洋溢着强大的生命和蓬勃的生机。
    来自德国精武会的迈克,从14岁开始学武术,通过德国精武会学会了螳螂拳、伏虎拳,八卦刀等套路。“我想把德国传统武术和中国武术结合起来作为交流载体,成为中德两国友谊的象征,并代代相传!”
    如何弘扬精武体育精神、传承武术文化,精武已经列入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示目录。在申请国家非遗的同时,上海精武体育总会与上海体育学院武术院、华东师大体育与教育学院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吸引更多的武术专业人才集聚在精武。普及推广方面,推广精武武术操,已先后在全市100多所中小学,196个公园、社区设立精武辅导点。还将建精武健身馆和精武学堂,传承精武精神文化,让更多国人走近中国武术。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