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训练“纲”举目张清晰有序促发展

    在前不久进行的U13训练营上,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在开幕仪式上,倡导小学员们不但要刻苦训练,而且要按《中国青少年篮球训练教学大纲》的要求去科学训练。他说,“按照上面的要求和标准去做,你们才能从小打下良好的篮球基础,才能在篮球运动中走得更远,成为栋梁之材”。   
    中心青少部部长都娟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特别提到了这一大纲,并介绍说北京奥运会后,篮管中心把培养后备力量当成一项新时期的战略发展目标,在建制指标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于2010年5月成立了青少部,部门成立两个月后就开始了大纲的数据采集工作,在中心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新修订的大纲在2012年出版。   
    都娟介绍,“这一大纲内容涉及青少年训练的理论、阶段计划、训练内容、测试指标与方法、评价标准、竞赛管理及选材等。”她还透露,“与大纲配套的,用于教练员实际训练指导的指导书,现在进行之中,第一稿将于9月底结束,内容涉及8至18岁队员的训练框架与思路”。   
    记者从大纲主编王守恒处了解到,这次的青少年训练大纲是第三次修订出版,内容进行了全面的调整,对每个年龄段都进行了科学指标的细致划分、设计和修正,每个年龄段都有一个长期的,比较科学的整体规划安排。“这些规划都是我们对不同年龄段球员进行全面的数据渗透后,分析了每个年龄段的训练要求,身体训练的专项指标,重新设计、制定的,包括身体和技术的测试标准,其中仅身体素质测试指标就有20项,单项技术指标16项。”王守恒说。   
    他介绍,细化是这一大纲的一个重要改变,对身体基本功的训练,技术的训练、身体素质训练,心理训练、文化教育等方面,都有具体的要求和指导。比如身体素质训练里,就含有判断反应、速度、协调性、耐力、力量、柔韧、灵敏协调、力量等内容,而在技术当中有传、运、投等的具体技术指导和要求,篮球场上的各种配合,也有详细的解释和指导,如进攻基础配合、进攻战术配合、防守基础配合、防守战术配合、攻守转换突破移动、攻守转换等。   
    为了鼓励青少年注重基础训练,大纲中达标考核成绩在考核中占的比例较大。比如在U13这一年龄段中,技术达标和身体素质达标占70%,而比赛成绩仅占30%,目的是让大家重视基础训练,从而大抓基础,抓身体素质,“而这些指标是用两年多的时间,对全国约2000多青少年进行了摸底测试后,经过数据处理分析,制订出的标准。”王守恒说。   
    大纲还有另一个特点,就是注意与时俱进,注意把欧洲、美国的一些现代训练理念融入其中,而注重根据青少年身体年龄特点去设计,考虑青少年队与青年队的接轨,以及青年与成年队接轨的问题是这次新出版大纲的另一大特点。阅读大纲时,记者注意到,测试内容和实战要求紧密相结合,强调实战性训练是大纲的一个显著之处。“我们确实这样考虑的,譬如传球测试,我们把全场快攻推进传球,不同位置的传球路线与要求和标准,把区域紧逼、所有的脚步等都涵盖进大纲中,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求小队员在基础训练时,按规范化的标准,用实战意识来进行。   
    在采访结束时,中心青少部部长都娟强调,有这样科学细致的大纲出台,今后青少年的训练会系统、规范,从基础到高端,都会做到纲举目张,有序清晰地发展。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