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乡涌起全民健身热 云南傣家村寨健身忙

    夜幕降临,云南省德宏州风平镇的家家户户显得格外安静,而村里的两块灯光球场却灯火通明,分外热闹。周围村寨的小卜哨和哨多哩们,约上家里的阿妈结伴前来。她们穿上鲜艳的筒裙,和着傣家的传统音乐,跳起了傣族健身舞。队列中的傣族姑娘喊月光告诉记者,自从寨子里前年建起了这两块篮球场后,她们几乎每晚都要到这里锻炼,村里篮球队比赛时,她们就当拉拉队员。而50岁的相月大妈和她的老姐妹们除了跳操之外,还常来这里打气排球,在健身器材上松松筋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傣乡当村委会主任,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争取项目为村里建篮球场,不然就得不到村民的支持。
    清晨,傣刚刚从打谷场归来的芒市遮放镇村民老刀匆匆赶到乡政府对面的文化活动站,打起了自己最喜欢的乒乓球。“我们这里都是一家兄弟几个,或者两夫妻一起打球,打乒乓球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促进家庭和谐。”老刀说,“来晚了就占不到场地,晚上人更多,只好几个组轮流比赛。”乒乓球在遮放,乃至整个德宏很受欢迎,在德宏当地,几乎每个乡镇都修起了乒乓球桌。“我们全镇有好几支自建的乒乓球队,镇政府的这几张乒乓球桌就是州市给了补贴,加上‘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的补助,换了新球桌,还安上了顶棚,”旁边的乡干部告诉记者。
    除了普通的全民健身项目,由于地缘和民族传统习俗的原因,芒市的少数民族民间体育也一直让人们津津乐道。据了解,每年在各个乡镇,都有着各种各样的民族民间体育传统赛事。每逢比赛日,上到年过半百的老人,小至年轻小伙,大家都抢着报名参加编竹篮、织锦、篾弹弓、顶棍、扭棍等传统体育项目,好不热闹。
    德宏州全民健身活动得以如此蓬勃开展,得益于当地相关部门对全民健身工作的高度重视。“十一五”期间,在上级部门以及“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资金的扶持帮助下,全州组织实施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国家、省、州、县市共投入4亿元用于全州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雪碳工程”项目1个、“民康工程”项目1个、“健康促小康”项目2个、全民健身路径25条、“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35个、“云南省村级农村文化体育广场”项目15个、“德宏州篮球场建设进村工程”270个,这些基础体育设施分布于德宏全州各县市的山寨和城镇社区,基本上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让少数民族山乡焕发出勃勃生机。

许珂 云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