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街舞小伙儿热爱中国文化迷上气功

    27岁的永逸(Yoni)是个喜欢运动、喜欢交朋友、开朗的以色列小伙子。“永逸”是他给自己取的名字,取“一劳永逸”的意思,同时这个发音也与他的本名相近。刚开始采访时,永逸有些紧张,中文说的不是很流利,可慢慢聊开了,他还唱起了中文歌“你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还教记者说起了希伯来语。
    两年前,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的永逸来中国学习汉语和武术。他选择了孔子故里曲阜。孔子是他最喜欢的中国历史人物,“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教诲让他受益。来中国前,永逸自学汉语,不会说,但是认识一些字。他回忆说,我刚下飞机时,在首都机场看指示牌,认识“出租车”、“火车站”这些。在火车站,我翻着中文书自己写了张“我要买一张去曲阜的火车票”的纸条递给了售票员。现在永逸在曲阜师范大学学习中国文化,语言水平突飞猛进。已经考过了汉语水平四级考试的他,形容自己“发音不够标准,还在学习阶段,不如参加‘汉语桥’比赛的选手们厉害”。中国的各式菜肴永逸都能吃,因为“习惯了”,而他最喜欢吃的是新鲜的豆腐。
    前些天,永逸到安徽九华山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报名参加了易筋经的比赛。“很多人都听说过气功,觉得它很神秘。”两年前刚到曲阜时,永逸和一位从少林寺学成归来的老师学习武术和气功。永逸说,老师说想练好武术就要练气功,这两者是相互促进的,练气功能让身体更放松、也更灵活。我第一次练八段锦时觉得有点奇怪,因为我很难将气息和动作调和好。永逸笑说,我现在学了三种不一样的八段锦,少林寺老师教我的八段锦,还有健身气功·八段锦的竞赛功法和普及功法,脑子有点乱。
    除了武术、健身气功,永逸还喜欢街舞和跑酷。他说,打球是学习如何控制球,而我喜欢的街舞、跑酷、武术和健身气功,是在学习如何控制自己的身体。习练健身气功,让我身体更加灵活,也加深了我对身体的理解。街舞是随意的舞蹈,要跳得好就要跳出自己的特色。像很多跳街舞的人喜欢把从武术电影中看到的武术动作改编为街舞动作。我就将健身气功的动作融入了街舞。说着说着,永逸就随性地比划起来。
    永逸喜欢运动,也喜欢交朋友。他曾经加入公园、广场上大妈们的队伍,和她们一起跳广场舞。永逸笑说,只是她们跳的太简单了。中国人知道怎么利用好公园和广场。在以色列,公园、广场上根本没有人,有时候我们在公园、广场跳街舞,会有人停下来看一会,然后就走开了。
    现如今,永逸不仅是一名健身气功爱好者,更是健身气功的推广者。永逸告诉记者,现在以色列有四五个俱乐部教健身气功。我将健身气功在中国的比赛信息通过网络告诉他们。有时候我为他们找一些健身气功视频,同时把动作要领翻译给他们。这一次以色列的俱乐部没来得及参加这次首届中国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希望以后能有更多以色列人参加健身气功比赛。“以后无论是我回到以色列,还是到世界各地,我都会推广健身气功。”永逸说。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