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上海晨练“抢地盘”将有效减少

    上海市体育局和上海市规土局近日召开的全市公共体育设施布局规划专题会议透露,到2020年,上海将规划新增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场地)面积2200万平方米,其中群众体育设施面积占七成以上。
    由上海市体育局和上海市规土局联合编制的《上海市公共体育设施布局规划(2012——2020) 》今年7月获得上海市政府批准。根据《规划》要求,新增的2200万平方米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场地),包括群众体育设施面积1630万平方米,占整体规划面积的74.1%;竞技体育训练设施面积100万平方米,赛事体育设施面积52万平方米,教育系统体育设施面积315万平方米,工会系统体育设施面积50万平方米,其他体育设施面积53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在新增和改建群众体育设施方面,规划新建和改扩建23个区级体育中心,确保每个区县有1至2个区级体育中心;并结合郊区基本生态网络以及郊野公园建设,规划约20个体育主题公园,17个体育休闲基地,每个街镇规划建设一个中型或小型的市民健身活动中心。还将建设自行车健身绿道800万平方米,逐步实现社区公共运动场所全覆盖,居(村)委会体育场地覆盖率达到95%。此举将改变健身难,晨练抢地盘将有效减少。
    在新增和改建竞技体育训练设施方面,将规划新建一线竞技体育训练设施——崇明国家级体育训练基地,规划占地面积182.8公顷,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规划二线竞技体育训练设施布局包括3个运动中心、3所市级体校和15个市属体育场馆的业余训练设施。
    新增和改建赛事体育设施方面,将规划新建座位数在3万个以上的体育场3处,座位数在1至3万的体育场馆9处,座位数在4000至1万的体育场馆14处,远景布局10万座位数市级体育场一个,满足举办奥运会等国际大型综合体育赛事的需求。
    据悉,《规划》自2012年6月启动编制工作以来,先后征求各相关委办局和区县意见后,八易其稿,形成1个规划文本、1个规划说明和6个专题研究报告。2013年10月,《规划》通过了上海市规划委员会的评审,今年7月获得市政府批准。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