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外力自修内功体教合一发展校园足球

    广东省中山市聘请的阿根廷足球教练团队于日前抵达中山,开始为期一年的足球培训推广活动。该项目将开全国先河,成为首个聘请国外教练团队大范围开展足球教育和培训的地级市。同时,中山市体育局和教育局的“合并”,也让校园足球迎来发展的春天。

共同努力促外教成行

    经中山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牵线搭桥, 2012年11月,阿中文化协会广州办事处洛佩兹先生、阿根廷足协代表斯丹尼克博士到访中山,就青少年足球合作项目进行洽谈。
    今年2月,中山市体育代表团赴中南美洲访问。在阿根廷,与拉努斯市政府、阿根廷河床俱乐部签署阿根廷足球项目合作交流协议,参观了阿根廷豪门足球俱乐部——河床和博卡青年俱乐部,并就阿根廷在中山建立足球教练培训中心合作细化方案进行深入探讨研究。
    访问结束后,中山市政府领导要求,抓住有利契机,以校园为基地,以阿根廷足协为资源,以青少年足球教育为突破口,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少年足球运动普及活动,努力形成全省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培养的“中山经验”。中山体育行政部门提出,要“走出去,请进来”,借助哥斯达黎加、阿根廷等“外力”,实施《振兴校园足球行动计划》,着力宣传推广足球运动,挖掘和培养足球人才,为足球的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基础性工作。中山市体育、外侨和教育等部门积极推动聘请阿根廷教练项目落地生根。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中山市与阿根廷教练团队正式签署协议。

马拉多纳队友助力中国校足

    中山市教体局副局长李良告诉记者,阿根廷足球教练项目从现在起实行,为期一年。一年以后,将视合作效果,再决定是否续期。合作期间,斯维斯基、奥约拉、圣地亚哥等3位阿根廷教练将常驻中山,主要任务是培训全市300名校园足球教练员,挖掘和推荐优秀的足球苗子到阿根廷知名足球俱乐部训练,指导市足球队和各足球训练点的日常训练,确保中山足球代表队在省级比赛中进入“前八名”。寒暑假期间,还将面向全省、全国开展足球夏令营。阿根廷教练的年薪由中山和阿方共同分担,食宿、往返机票、宣传推广、教育培训、冬夏令营等其他经费由中山负责。经了解,该项目将开全国先河,中山成为首个聘请国外教练大范围开展足球教育和培训的地级市。
    领衔的斯维斯基是前阿根廷国脚,是球王马拉多纳的朋友,退役后主要从事足球学校的培训工作,曾在墨西哥、秘鲁等国开展类似的项目,具有丰富的青少年培训经验。斯维斯基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将阿根廷足球的技术、策略、团体精神等带给中山的足球少年,在短时间内提高他们的水平,他也希望这个项目能从中山成功地走向全中国。

“体教合一”促校足大发展

    事实上,中山校园足球正迎来发展的春天。如果说聘请阿根廷教练团队是巧借外力的话,更令中山体教界振奋的是“增强内功”:由于大部制的需要,中山市教育局和体育局于8月29日正式“合并”。这对于发展校园足球来说,是一个发展契机。因为,校园足球的发展离不开教育系统和体育系统的联手合作,中山教体局的“诞生”可以整合更多的教育、体育资源,减少了“体教结合”的“磨合期”。
    “在中山,教育局和体育局已经是一个局,就是自家人,发展校园足球就是大家的共同工作。”担任过中山市教育局副局长、中山市体育局局长,现作为中山教体局副局长的李良高兴地告诉记者,目前中山市正研究制定今后五年的青少年足球发展规划——《振兴校园足球行动计划》,初稿已经完成,目前正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李良表示,尽管计划还未正式出台,但具体工作已在开展。如今年中山市小学生足球联赛,实施主客场制,吸引23个镇区进1000人次参赛,决赛阶段还邀请电视台录播,增强了影响力、关注度和凝聚力,让学校、家长了解、接受和喜欢足球,乐意让孩子们爱上踢球。从明年开始,联赛逐步推广到初中、高中和大学,对足球联赛的冠军队伍给予特殊奖励,在条件成熟时,送冠军队伍或表现突出的苗子到国外培训交流。
    此外,中山与英国的“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也取得成效。去年10月在中山纪中举行了“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英格兰校园足球FA国际教练教学课程培训首期教师培训班,在国内外产生广泛的影响。今年,中山市将与英国孙中山青少年基金会再度合作,将于10月举办中山第一期“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英格兰校园足球FA国际教练教学课程培训班。
    “我们希望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一方面引进先进的师资力量,培训大量本土教练,一方面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少年足球运动普及活动,搭建好培养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的新载体,形成青少年足球运动生动活泼的喜人局面,并创造出经验,希望通过5至10年的努力,把中山打造成为广东省又一个‘足球之乡’。”李良最后说。

(黄心豪 刘义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