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学业资源优化控制规模足球不离教育

    从早些年的酝酿,到两年前的签约,江苏首家专业足球学校——江苏国信帕尔玛国际足球学校,终于要在今年9月15日于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分校正式开学了。在“振兴三大球”口号重新响起的时刻,足球青训,更彰显出重要性。国信帕尔玛足校的正式开学,让人不由得产生了好奇——足校如何训练?文化学业怎样保证?学员如何成材?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的“培养模式”,和国内其他足校是有一定“区别”的。

保证学业 “南外”招牌亮

    具体说来,江苏国信帕尔玛国际足球学校是由江苏省国信集团、意大利帕尔玛足球俱乐部、江苏省体育局和南京外国语学校联合组建的中外合作全日制足球学校,同时也是南京外国语学校足球分校。这其中,“南外”的招牌可以说尤其亮眼。
    一般说来,选择读书还是选择足球,是两个本来互不矛盾的选项,到了中国,这却成了一个“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难题:读书意味着足球生涯的终结;踢球就得进入俱乐部梯队或专业的足球学校,但学习基本就废了。于是,为了摆脱这一尴尬的局面,此前恒大足校和名校人大附中确立了合作关系,想要保证学员踢球学习两不误。
    相比于人大附中,南外或许在江苏省内更加如雷贯耳;而不同于人大附中的师资去往恒大足校,国信帕尔玛足校本身就在南外校园内,学习氛围非常浓郁。学员的文化学习全部由南京外国语学校承担,学校在按国家有关规定完成正常课程教学和考试任务以外,还将重点培养学员的外语能力。在培养模式上,国信帕尔玛足校依然走的是“先保证学业”的路子,按照学校的设想,即使学员今后未能成为职业球员,依然可以择优推荐学员作为体育特长生进入大学继续深造,也可以在高校延续足球生涯。

资源优化  控制规模

    今年是足球学校学费看涨的一年,鲁能足校的学费涨到了6万,恒大足校学费也涨到了5万。上述两家足校的规模都很大,招生范围从小学到高中,恒大皇马足校的规模更是号称达到了世界第一。
    在招生方面,国信帕尔玛足校又是怎样做的呢?“首期招生50人,以后每年招收50名学生,最大在校生规模为300人。年级设置从初一至高三共六个年级。首期50名学生年级设置为初一,以后每年只招收50名初一学生,直到高三毕业。”这是招生简章上面的介绍。相比较而言,每年2万的学费也不算太昂贵。
      其实,足球学校的规模并不大,但这样一来,资源的优势将体现无遗。足球教学和训练采用意大利帕尔玛足球俱乐部青训系统的“帕尔玛培训模式”,该模式包含足球训练、足球教育、伤病诊断、疲劳恢复、生理评价等十几个专业;杰出的毕业生将被选送至帕尔玛足球俱乐部或其他欧洲足球俱乐部进一步培养深造,也可以进入舜天足球俱乐部或其他国内足球俱乐部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
      不久前,江苏舜天俱乐部一行四人造访帕尔玛科莱基奥训练基地,为国信帕尔玛足球学校开学做最后的准备工作。学校是得到帕尔玛俱乐部注资的,所以帕尔玛方面也很重视,根据帕尔玛俱乐部与中国方面达成的协议,在国信帕尔玛足球学校开学之后,意大利方面将先派遣两名教练及一位体能教练前往中国,与中方教练协作完成足球学校的相关工作。

“水”“火”也能相容

    国信帕尔玛足校要开学了。从各方面情况看来,他们的人才培养模式非常注重“教育”,依托南外的教学资源,在保证学员学业的基础上提高足球水平;而且控制学员规模,为了确保足球和文化课的教学质量。比起一些学费昂贵、规模庞大的足球“名校”,这确实有些不太一样。
    其实,足球和教育,本身就不应该割裂了看,以前约定俗成的“水火不容”,是因为在中国,这条路给“跑偏了”。专业足校只注重训练而忽视文化教育,一旦“踢不出来”就等于“一事无成”,这是很长一段时间的现状。现在,起码我们能够欣喜地看到,足球学校在尝试改变,保证学业也解除了一部分家长的“后顾之忧”,喜欢踢球的孩子将可以踢球学习两不误,“水”“火”也能相容了。
      足校如此,普通学校对于足球的态度也应该如此。足球从来就不是洪水猛兽,这是孩子们“兴趣”的一部分,也是“体育”的一部分。体育说到底就是教育的问题,足球在校园的普及和推广,不应该有阻力。有谁会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优异,却锻炼不足、体弱多病?放心让孩子们去踢球吧!

(凯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