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10分钟体育健身圈”公共空间还百姓

    在今天,人们越来越关心自己的健康和生命质量,体育健身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政府最为关注的重要惠民工程之一。而这项工程是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随之而来的新需求。由于城市发展历史“陈欠”过多,这种百姓健身需求日益增长而公共体育服务设施严重不足的矛盾也愈加凸显。黑龙江省肇源县把百姓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在打造“10分钟健身圈”工程上,给出了一个新答案。
    在所有的城市中,老城区由于规划的“先天不足”,健身场所严重不足,在解决上一直都是困扰政府和职能部门的老大难问题。肇源县在这方面走出了新路。那就是,真正把民意放心上,下决心解决民生需求。政府带头,把公共空间退让出来,给老百姓建健身广场。试问,各级政府、各委办厅局的哪一寸土地不姓“公”?但是,谁能在“官老爷”头上动土?肇源县动了,而且,动的还皆大欢喜。
    作为一个县级城市,肇源与其他城市一样,越来越受到来自百姓健身无场地问题的困扰,原有的城市格局无法突破,百姓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又迫在眉睫。政府几经研究,最后决定以政府为主导,职能部门协同,拆围墙、建广场,拆库房、扩广场,拆围栏、联广场 ,全力为老百姓打造“10分钟健身圈”。
    在实施健身广场工程中,首先突出一个“拆”字,把原来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院墙拆除,建成开放式综合性广场。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和百姓娱乐健身时间正好错开,功能转型,各得其所。肇源县选定地点,规划了公安局、建设局、自来水公司等单位,自行拆除院墙,建成百姓健身广场。其中自来水公司投资38.25万元,拆除南、西、东三面围墙,建成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的广场,硬化面积3950米,适用于200人健身运动。
    其次突出一个“扩”字,审计局、公路管理站拆除了院内的库房建成了群众健身的广场。其中审计局附属广场原样是小、旧、乱,县里进行了维修、扩建,投资31.45万元,硬化面积3311平方米,预留绿化面积391平方米,安装健身器材23套,建篮球场一处,适合于400多人体育健身运动。公路管理站投资110万元,拆除了一排车库和锅炉房,硬化面积2400平方米,绿化面积900平方米,修建新颖圆形树池4个,安装健身器材10套。
    再就是突出一个“联”字。2013年肇源县投资460万元规划设计了郭尔罗斯带状公园。郭尔罗斯带状公园原来是园丁楼、水务局、龙祥花园、人民银行家属楼、人民银行办公楼三个单体楼房各自独立,门前是停车场、人行道。经肇源县政府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拆除了原来院园区的墙和围栏,绿化面积2500平方米,围树座椅70余延长米,摆放健身器材10组,景观灯15盏,布置青铜雕像6个,景观石2个,铺装理石板面积4500平方米,广场面积7000平方米,建设成了7个相对独立又相互连接的群众健身公园,每天公园边的健身路径上满是男女老少健身的人群。而县里最大的广场就是县政府门前广场。健身公园、健身广场建成后,体育部门利用体彩公益金及时安装健身器材,组织人员进行社会指导员培训和健身队伍管理,将社会基础设施变为公共的体育活动场所。每天晚上,华灯初上,各个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据统计,全县已经有15万人稳定在快乐健身运动之中。 
    “县委、县政府拆除了围墙,实际也拆除了与百姓心中无形的墙。”肇源市民城北社区广场健身队队长谢佩玉说,“肇源县健身公园、健身广场拉近了政府与老百姓的距离,使政府和群众更贴心。”
    目前,肇源县城镇广场、社区路径器材覆盖率达到80%。乡镇、村,路径器材覆盖率达到40%,完成乡镇健身工程项目7个,农民健身工程项目88个。县政府每年投在体育事业上的经费都在600万元左右。打造“10分钟健身圈”,真正做到了让百姓走出家门,用不上10分钟就能到健身广场健身。

(蔡秀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