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全国武术之乡段位制试点启动验收

    9月9日起,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组织的2014年全国武术之乡段位制试点检查验收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两个工作组分赴上海市虹口区、吉林省四平市、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河北省沧州市、江苏省徐州市、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山西省太谷县、贵州省清镇市、浙江省平阳市、河南省登封市进行实地检查验收。目前,检查验收正在有序进行中。
    今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决定,在全国94个全国武术之乡中选出10个单位作为开展段位制工作的试点,并对成绩突出的试点单位授予“全国武术之乡段位制六进工作示范区”。
    参加此次试点工作的单位均为经过2012年评审获得优秀和合格的全国武术之乡单位,它们在武术“六进”和段位制工作开展中有较好基础、已经建立或正在申请武术段位制考评点、且获得武术段位人口已达到1000人以上。试点单位地方政府对武术工作支持力度较大,每年对武术工作的经费投入都在50万元以上,当地武协组织健全,有专人负责段位制工作。
    根据要求,试点单位应加大当地政府对武术工作的支持力度,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并提高对武术工作的经费投入。要把武术之乡建设、武术“六进”和段位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纳入到政府工作中,使其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全民健身、文明城市及和谐社区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应加强武术组织网络建设,进一步发挥协会的社会功能及政府与百姓的纽带作用,为广大武术爱好者提供更大的健身、交流平台。
    此外,试点单位还要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武术“六进”和段位制推广队伍,年内培训骨干教学人员不少于100人,全年组织开展段位制培训班不少于5次,参加培训班的人员不少于2000人,考取段位人数不少于1000人。试点单位应加大武术“六进”和段位制的宣传力度,提高大众的参与度和知晓率。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