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建平:阅读《健身气功》生活更健康美好

  

  常建平主任在会上发言

群众认真阅读   《健身气功》杂志     

    “《健身气功》杂志是我们习练者的指南针,是我们的良师益友。”9月27日,在无锡举办的《健身气功》杂志创刊十周年研讨会上,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老年体协陆丰道出了读者共同的心声。十年来,阅读《健身气功》,让我们的生活更健康更美好,已成为广大健身气功爱好者的共识。在研讨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请介绍一下《健身气功》杂志的办刊理念。
    常建平:《健身气功》杂志从创刊开始就定位为科普类期刊,是一本开放办刊、面向社会、面向大众的杂志。其办刊目的就是倡导科学的健身理念、宣传科学的健身方法、弘扬民族优秀的健身文化,主要内容是介绍国家体育总局编创推广的健身气功的功法、功理、功用,探讨健身气功运动规律,交流健身气功习练经验,报道健身气功发展动态。因此,对《健身气功》杂志本身来说,通过介绍健身气功功理、功法、功效,普及健身气功养生知识,集权威性、科学性、知识性、实用性和趣味性于一体,使之成为广大健身气功爱好者、习练者的良师益友,就成为《健身气功》杂志几代办刊人始终不渝的自觉追求和努力方向。
    记者:在纸媒竞争激烈的当下,《健身气功》杂志发行情况如何?
    常建平:《健身气功》杂志自创刊以来,始终按照既定的办刊宗旨,自觉地承载起传承与发展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历史使命,忠实地记录下健身气功在海内外扎根推广的成就与喜悦,精心地传播着权威、科学、实用的健身养生理念。截至本月,《健身气功》杂志共出版刊物60期,累计发行达80余万册,刊登各类稿件1400余篇。可以说是发行量在逐年上升,订阅数在不断增长,读者群在稳定中不断扩展。目前,杂志每期发行量已经接近4万,单期最高发行量达到5万,已发展成为一本较具社会影响力的科普刊物。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1年开始,我们每年向全国正式注册的近两万个健身气功站点赠送全年杂志,用于170多万名站点练功群众传阅研读,最大效益发挥了《健身气功》杂志的宣传和指导效应,为传播健身气功科学的健身理念、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练功群众的高度赞许和热烈欢迎。
    记者:为什么以研讨会的形式庆祝《健身气功》十周年?
    常建平: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同时也清醒地看到,《健身气功》杂志虽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也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但与中国健身气功事业快速发展的形势要求相比,与各级领导和专家学者的殷切期望、尤其是与广大读者的阅读需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杂志的影响力还有待提升,在当下中国纸质媒体竞争激烈、新媒体强势冲击的态势下,我们的竞争力需要提升。在内容构成上,我们的杂志稍显严肃有余、活泼不足、信息量相对单薄,为广大读者所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文章不多。受学术专业所限,在建设一支更具代表性、更有深厚基础的高水平作者编辑队伍上较难有所突破,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直接影响着稿件质量的提升与创新。在装帧编排上,也还不够精美。总之,无论从刊物影响力到刊物形态,从内容构成到装帧编排,都有需进一步提升和改进之处,需要我们继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这,也正是我们举办这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我相信:通过本次研讨会,在走向下一个十年新的征程中,《健身气功》杂志必将焕发新的活力,以更加新颖的风貌呈现于广大读者面前,以不辜负各位专家、学者和广大健身气功习练者、爱好者对我们寄予的厚望,从而为中国健身气功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为满足广大群众日益高涨的健身文化需求和提升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做出我们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请介绍一下《健身气功》杂志今后的发展规划。
    常建平:为进一步推动健身气功事业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使之成为全民健身运动的主力军,我们中心正在全力贯彻实施《健身气功发展规划(2013-2018年)》。《规划》作为健身气功项目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未来5年本项目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目标,提出了健身气功国内推广、对外推广、科学研究、新闻宣传的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清晰地勾画出健身气功的发展蓝图,为健身气功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作为健身气功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规划》对科研宣传工作也明确提出了目标任务,具体到《健身气功》杂志,《规划》要求要建立全国健身气功信息联络员制度,规范新闻采访,建立舆情收集机制,推动《健身气功》杂志进入全国期刊零售网络,强化与广播电视、报纸期刊等传统媒体的深度合作等,并提出了杂志发行量在现有基础上力争每年提升5%的奋斗目标。

 (贾海红 文/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