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健身大会体育旅游相融合的成功探索

    绵延的黄河水情深意长,壮美的腾格里湖昂首远望。日前,全国第二届大漠健身运动大赛不久前在宁夏中卫举行,本次大赛是宁夏利用独特的沙漠资源,开展体育活动与特色旅游相融合的成功探索。

    沙漠健身魅力无限

    据介绍,沙漠运动是以沙漠为载体,由常规体育运动衍变而来,集刺激性、惊险性、趣味性、休闲性于一体的新兴体育运动。宁夏依托得天独厚的沙漠资源,探索开发出沙漠排球、沙漠足球、沙漠铁人三项等多种沙漠体育运动。2007年,由国家体育总局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首届全国大漠运动会,是当年总局“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系列活动的一大亮点和重点推介项目,受到社会广泛赞誉与认可。

    中卫市先后举办了沙坡头黄河漂流、铁人三项赛等活动。总局社体中心业务六部主任杨曾秦表示,沙漠运动与环保、旅游相结合,充分展示了沙漠运动爱好者与自然和谐的无穷魅力,成为全民健身活动的一大亮点,受到了社会关注。

    省内外积极踊跃参与

    第二届大漠运动健身大赛得到了各省(区、市)、各行业体协的大力支持,有24个单位选派了70多支代表队参赛。

    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张梅表示,大漠体育健身大赛受到各方关注和支持,新颖的比赛项目,浓郁的地方特色,必将掀起全民健身活动的新热潮。

    张梅说,近年来,随着宁夏经济社会的发展,广大群众多元化体育需求日益增长,自治区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运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随着宁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体育作为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进千家万户,全民健身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的选择和追求。

    沙漠运动前景无限

    张怡说,时隔7年之后,再次在中卫市举办第二届沙漠运动大赛,一个美丽和充满活力的沙都展现在我们面前。本届大赛,对于深入开发和推进全民健身新项目、拓展全民健身新领域、深化全民健身新内涵,以及提升宁夏和中卫市沙坡头景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宁夏体育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全民健身运动成效显著。中卫市充分结合当地实际,开发沙漠健身运动,形成了以滑沙、拉沙舟、沙漠排球、沙漠足球、沙漠铁人三项、黄河漂流、徒步穿越等多种有特色的体育项目,为全国全民健身开拓了一个新的领域。为全国各地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