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酝酿校园足球发展构建四级联赛机制

    全国将在三年内建设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海南省拟分步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建设367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覆盖小学、初中、高中阶段、高校等不同教育阶段的学校,其中小学200所,初中100所,高中阶段50所、高校17所。
    就如何推进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建设,记者采访了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廖清林。他表示, 海南将落实加强校园足球的师资配备和培训,加大场地、器材经费投入,完善升学政策,实行学生保险全覆盖,开展足球教学研究,编写足球分层教学大纲等相关政策,并推动校园足球教学与大课间、课外活动实现融合,构建省内校园足球的四级联赛机制。

吸纳优秀运动员任教

    推进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懂足球的师资必不可少。廖清林表示,海南将要求各地按标准配齐配足体育教师,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纳优秀职业运动员担任校园足球教练工作,鼓励足球爱好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优先加强支撑校园足球开展的师资配备。同时,海南还将依托有关培训机构加强对足球教师的专业培训,提高教师施教的能力和水平。
    廖清林强调,在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小学、初中阶段,需要保证每周不少于一节足球课,每周至少三次足球大课间或课外活动,高中阶段开设足球选修课。同时要结合学校的实际,开发和利用教学资源,丰富足球教学。

争取三级财政专项经费

    廖清林说到,在加大校园足球经费投入方面,海南将积极争取中央、省、市县三级财政安排专项经费,争取体彩公益金支持和社会各界赞助,将义务教育学校足球场地建设纳入全面改善工程等项目实施范围,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场地、器材和训练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校园足球要发展,政策保障是关键。廖清林说,海南将推动编制不同学段的足球教学大纲,保证特色学校的足球教学课时,设计面向足球人才的升学优惠政策,推动校方责任险和校方无责任险的全覆盖,完善省级学生体育协会建设,从而构建有利于校园足球蓬勃开展的政策保障体系。

输送更多校足人才

    廖清林表示,推进校园足球,建设367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点任务,是根据不久前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海南具体实际提出的。
    对于“推进校园足球发展,建设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之于学生的意义,廖清林表示,这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大中小学生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从而增强学生体质健康,增进学生团队意识、合作精神,以及经受挫折的能力,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实现学生体质健康和成长成才两不误。
    廖清林最后说,海南推动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筑牢足球人才基础,从而选拔和输送足球人才的重要途径。

(凯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