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四校联盟足球联赛 高中生创立

    一位中学生,居然一手组织起一项跨校足球比赛!近日,首届上海四校联盟足球联赛在华师大二附中打响,而这项全新比赛的组织者,就是交大附中的高三学生方子晨。
    方子晨从小就是足球迷,他最喜欢的球队是皇马,而最喜欢的偶像是如今在恒大踢球的张琳芃。2011年夏天,小方和平时一起踢球的朋友组队,参加过上海市校园足球联赛,并且获得了初中组全市第六名的好成绩。用小方的话说,以前自己每周都要踢两三次球,以球会友让他的朋友圈渐渐扩大,不过在高二当了交大附中足球社社长之后,他的心思渐渐不光放在踢球上了——光自己有球踢还不够,他要组织足球比赛,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
    组织足球比赛,方子晨不想小打小闹,要搞就要搞大!他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将交大附中、上海中学、复旦附中和华师大二附中这四所名校组织起来,搞一个校际足球联赛。“我的计划是4支球队踢主客场双循环,像中超一样每周踢一场比赛,积分前两名的球队踢总决赛,直至产生总冠军。”以前踢球时,方子晨认识不少其他学校的球友,他把组织比赛的想法和其他三个学校的球友一说,也得到了对方的积极赞同,各校也愿意提供比赛场地,华师大二附中甚至特意为此翻新了球场。
    球队有了,场地有了,方子晨给自己定的下一个任务,是去社会上拉赞助。“我们现在已经长大了,不能一花钱就向父母伸手,组织比赛需要的一些经费,我要自己想办法解决。”小方要拉赞助的想法,也得到了父亲方强的支持,他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为儿子找了几家企业,但父子俩约法三章:具体谈判老爸不管,由儿子自己去谈。拉赞助,从对方口袋里掏钱,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不过小方不怕困难:“做预算、拉赞助、买装备……这些过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但也让我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谈了几家,均未成功,但方子晨并不气馁,最后终于有家企业愿意赞助,对方不但承诺为本次比赛制作一个精美的琉璃奖杯,而且还出资为交大附中足球场购买了两个球门。
    作为组织者,比赛前后有许多繁琐的事情要做,因此虽然脚痒也想上场踢,但方子晨还是“忍痛”作壁上观。但看着自己一手组织的比赛如期诞生,小方还是开心得很:“‘四校’都是上海的名校,我们想通过四校联赛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足球中来,把上海的校园足球发扬光大。”

(新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