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荆州市——编织体育梦想的摇篮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荆州不仅仅有古人留下的物质文化遗产,这里同样孕育着强身健体的活力种子。荆州不仅竞技体育成绩斐然,群众体育同样蓬勃发展,是不折不扣的体育大市。

    做大苗圃  优选苗子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荆州少年儿童体育学校依靠优质的师资、优秀的苗子和刻苦的训练,源源不断地向省队、大专院校、体育俱乐部等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后备人才,截至目前,输送人数已达数百人。二十多年来,这里走出了李羽佳、朱晶晶、付金龙、张叶林子等一大批国字号选手,走出了黄超、李虎、谢芝华等海外军团,更有吉新鹏、向莹、范丽娜、辜家明、万政文、蔡军、关虹、王艳、鲁佳、乔娅、蒋银苏、郭振东、谌龙、田源、龚伟杰、田军等一批奥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他们分布在篮球、羽毛球、乒乓球、体操、网球、跳水、举重、柔道等多个项目,实现了多点开花,这些项目也正是荆州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除此以外,江福英、何军权等名将也在残奥会上数度为国家争金夺银。荆州市少儿体校因为出色的“造血”能力,多次被评为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

    今年9月1日,丹麦哥本哈根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决赛上演了一场巅峰对决,荆州籍小伙谌龙经过1小时8分钟的苦战,以两个21比19艰难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夺取了自己首个世锦赛男单桂冠。这场胜利令国人振奋,让每一位荆州人倍感自豪。

    谌龙无疑是荆州体育的骄傲,而这样的骄傲,荆州还有很多。

    荆州自古出英雄。多年来,凭借自身的发展和在竞技体育上的积累,荆州为国家培养输送了近400名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其中诞生了关虹、吉新鹏、郭振东、田源、谌龙等一批奥运会、青奥会、世锦赛冠军,他们用一座座冠军奖杯,书写着荆州体育的传奇。

    也许是灵秀的荆州人格外适合小、快、灵的羽毛球项目,近20年来,这里不断涌现优秀的羽毛球人才。从奥运冠军吉新鹏、世锦赛冠军谌龙,到数不胜数的全国冠军——由于在羽毛球项目上对国家贡献巨大,荆州市少儿体校被挂上“中国羽协荆州羽毛球学校”的金字牌匾,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一级业余体校之一。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荆州羽毛球有如此好的发展,得益于一批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优秀教练,和各级领导的全力支持。在羽毛球这一拳头项目的带动下,荆州体育更有了飞跃性的发展。

    走进荆州市少儿体校,立即被浓郁的体育氛围所吸引。初秋的训练馆里依然闷热,小学员们却在教练的指挥下认真训练,一丝不苟,训练服早已被汗水湿透,但他们尚显稚嫩的脸上只看到执着和热情。未来的世界冠军,也许就藏在这些孩子当中。

    荆州市少儿体校是全省唯一纳入九年义务教育的体育特色学校,在编制和经费预算上享受着特殊优惠政策,对后备人才的培养有了很大的促进,市级“新苗工程”即创自此。自2005年起,荆州市少儿体校连续三次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在此布局的项目有乒乓球、羽毛球、网球、体操、田径、游泳、摔跤、柔道、跆拳道、篮球等,优秀苗子层出不穷。2011年至2013年,荆州共向省优秀运动队输送体育后备人才33人,居全省市、州第一位。

    高质量的青训系统使荆州拥有了强大的持续“造血”能力。这些新鲜血液从荆州起步,进入更高水平运动队,在国际国内各项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也反哺荆州,刺激着家乡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全民健身的热土

    体育既是一项竞技运动,也是一项群众活动,没有群众体育作为基础,竞技体育就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近年来,荆州体育事业长足发展,优秀运动员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群众体育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每到周末,荆州各地的羽毛球馆都是人满为患,上至60多岁的老人,下至7、8岁的小孩,挥起拍来都一板一眼,有模有样。诞生过多位世界冠军的羽毛球项目,在荆州有着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荆州当之无愧的第一运动,市民对这项运动的偏爱无以复加。荆州大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都组建了羽毛球队,而民间自发组建的羽毛球俱乐部也达数十个,每年举办的各类区域性、行业性羽毛球赛事不计其数,比赛异常激烈。

    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其爱好者也遍布在荆楚大地,但一直以来,荆州足球运动发展比较缓慢,基础相对薄弱,与其在湖北体育版图中的位置相去甚远。究其原因,缺乏大规模、有影响的足球赛事,散乱无序的运动环境,是荆州足球发展的最大短板。正是看到了这一点,2008年,由荆州市足球协会和企业联合举办的“恒隆杯”业余足球联赛应运而生,迄今已连续举办6届,参赛队伍从最初的10余支发展到如今的近30支,更吸引了来自宜昌、荆门、仙桃、潜江等地的球队报名参赛,竞技水平逐年提高,影响力日渐扩大,已成为省内各地足球爱好者以球会友的重要平台。

    “举办‘恒隆杯’的初衷是希望通过组织开展大规模足球赛事,让荆州的足球爱好者们化零为整,抱团发展,营造更好的足球发展环境。连续6年的办赛经历,参赛队伍持续增加,比赛质量和观赏性不断提高,荆州的足球人口在增长,队伍得到比赛锻炼后,竞技水平也在增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办赛,力争把‘恒隆杯’培育成荆州体育的名片、足球加快发展的强劲引擎。”荆州市足协负责人的一席话,同时也是荆州广大足球爱好者们共同的心声。

    篮球、乒乓球、网球等项目同样深受荆州人民喜爱。

    根据2013年统计数据,荆州全市共有体育健身场所5922个。同时,全民健身路径,即室外健身器材,也在荆州各地大范围普及,普及范围最广的中心城区,往往一个小区就能达到4、5处健身路径,每逢清晨、傍晚,都有不少市民聚集其中休闲、锻炼。充足完善的体育设施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运动条件,荆州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正得益于此。

    随着省运会的举行,荆州的群众体育开展的更加红火,端午龙舟赛、万人环城健步走、春天环湖行、体育舞蹈大赛、全民健身节等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相继开展。目前,全市群众体育活动场地总量达到近万个,居全省第二;组织市级群体活动30多个,县级80多个,有近200多万人次参加了各项群众体育活动,全市体育人口比例达到40%。

    荆州体育中心建成后不仅能满足省运会赛事和闭幕式的需求,赛后还能承办省级综合性比赛和国内、国际单项体育赛事,将成为集体育竞赛、大型集会、专业会展、文艺汇演、体育训练、健身休闲于一体的市级体育中心、文体活动和专业会展中心、体育训练中心和国家级全民健身中心,将成为荆州的“城市新地标、区域新亮点、生态新典范。

    荆州中心城区因服务省运会而增加的体育场馆建筑面积达7.5万平方米,市民人均体育场馆的占有面积大幅提高。省运会后,新、改、扩建的一大批运动场馆将全部用于群众体育活动,更加完善的硬件设施,将进一步夯实荆州体育的群众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