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创新体育发展方式加快体育社团发展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充分发挥体育社团桥梁纽带作用,培育和扶持体育社团发展,全市体育社团取得长足发展,在构建多元化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全市共有市属体育社团41家,民办非企业单位55个,区级以上体育类单项协会、行业(人群)体协、民办非企业共268个,所属团体会员2254个、个人会员9.5万;每万人拥有健身活动站点6个,每个健身活动站点配有2名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长年开展志愿服务。
    加强引导,着力推动体育社团健康发展
    一是实行“三纳入”。坚持把体育社团建设纳入市政府的民生幸福工程、纳入全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纳入全市体育经费预算计划。二是提出“五有”建设标准,即: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和队伍,有规范的管理形式和制度,有较强的社会组织能力和市场运作能力,有持续发展的设施和资产,有推进健身活动发展的实效。三是转变工作重心。体总秘书处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对各级体育社团的管理由过去的行为及程序管理转变为业务指导、行为规范和提供服务。四是开展等级评估。目前,全市创成3A级体育社团12个、4A级体育社团2个。
    强基固本,着力提高体育社团自身发展能力
    该市坚持面向社会、开门办会的理念,尽量争取有声望、有影响的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协会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招聘有知识、有思想、有能力、爱协会工作的专职人员,重点发展一批有一定活动能力、协调能力的兼职人员和骨干分子。与此同时,大力发展团体会员、分支协会、俱乐部、特色团队和爱好者小组,把协会组织延伸到城乡社区、企事业单位。他们力争通过2年努力,各镇(街道)普遍成立乡镇街道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和2个以上单项体育协会,每个城乡社区都有2个以上体育社会组织。
    服务大众,着力拓展体育社团功能
    长期以来,该市大力普及全民健身知识,积极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搭建形式多样的健身活动平台,吸引更多的人群有组织地参加体育锻炼。市足球协会、篮球协会、乒乓球协会等建立俱乐部联赛制度,采用主客场或升降制,参赛的队伍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此外,主动联办专业优秀运动队,主办职业俱乐部。棋类协会下属的新蕾国际象棋俱乐部,创建成了中国国际象棋高水平后备人才(无锡)培训基地,先后从这里走出了6位国家大师,3位国际特级大师,共获世界冠军6项,全国冠军26人次。市台球协会承办了国家青年队的集训任务,协会秘书长担任教练。市棋类协会连续10年协办的全国围棋棋王争霸赛,囊括了中国当今最有影响和实力的一流高手。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活跃在城乡、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形成多层次、广地域、成体系的体育社团网络。

(蒋黎辉  刘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