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十四中——未来之星从这里升起

    如果用热爱、忘我、快乐这三个关键词形容新疆喀什的话,那一定代表着足球,在这里,无论男女老少,都喜欢足球,而且狂热程度不亚于巴西。漫步喀什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忘我奔跑踢足球的小“巴郎子”(维吾尔语小伙子之意),足球早已融入他们的血液里了。这些年,多次获得优异成绩的喀什十四中小学部足球队就是喀什少年足球的杰出代表。今年7月,喀什十四中小学部足球队在2014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总决赛小学组决赛中夺冠。
    位于艾孜来提路二号的喀什市第十四中学始建于1989年,是一所九年一贯制民语系学校。学校现有不同年龄段的男女六支足球队。从学校会议室里两排密密麻麻地奖牌和奖杯可以看出,就是这几支球队,为学校取得了数十个荣誉。
    校长木合塔尔·萨依木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一直以青少年足球普及工程和足球特色学校为目标,尤其是2011年新疆体育局、教育厅将该校命名为“新疆校园足球布局学校”后,学校专门成立了“培养体育(足球)后备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校园足球短期和长期规划;为了加强对运动员的管理,学校制定了《运动员守则》、《运动员奖惩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了运动员登记卡,把运动员每学期的学习成绩、身体素质测试和技术测试、体检结果记录下来,针对不同的个案进行分析、研究,提高科学训练的效果。
    诚如喀什地区文体局党委书记李美荣所言,校园足球是一个培养人、凝聚人、训练人的基地。如今,喀什地区校园足球已形成规模,从全地区各县市到46所中小学学校,都把足球作为喀什的亮点全地区84万中小学学生有近一半参与到足球项目中来。喀什计划,利用住村下基层三年时间里在每个村建立两支队伍,一支是文化队伍,一支是足球指导员队伍,要建立2494个村足球队,让足球队在村里扎根。过去,一年才有50个足球场建成,现在平均一年建成了600多个。目前,全地区足球示范基地和学校达到46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对喀什十四中小学部足球队赞誉有加之余,并不感到意外,他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对新疆足球一直高度重视,自201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我区青少年足球工作的意见》和《2011至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少年足球普及工程规划》以来,新疆体育局将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作为全国校园足球布局城市,在此基础上,又在15个地州市确定了150所自治区级和500所地级青少年足球示范学校。建立了符合新疆青少年校园足球特点和发展规律的新的联赛模式,每年一度的全疆青少年足球联赛在15个地州市、89个县市区的近1000所中小学校开展进行。3年来,中小学生参加校园足球活动的人数由原来的1万多人增加到现在的30余万人;直接参加自治区、地州市、县乡足球比赛的中小学生由原来的20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10000多人;全区校园足球队由过去的近200所中小学校增加到现在的1000多所,占全区5001所中小学校的20%,全区各县、市(区)均开展了青少年足球活动,青少年足球运动得到了一定的发展,涌现了一批优秀足球运动员和教练员。

(姚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