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申港社区广场舞看江阴市广场体育现状

    每天早晚,只要不是雨天,走在申港社区的每条大街小巷,每个村头人家,总能看到翩翩起舞的人们,有老年人喜爱的佳木斯太极拳、有年轻人青睐的街舞健身操、也有交谊舞的专场……这是江苏省江阴市广场舞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全市目前拥有400余片广场舞健身场地,已形成了广场舞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一是政府支持。广场舞作为一项参与人群最多的健身运动,在越来越受广大市民追捧的同时,也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首先是镇街村为广场舞群众开辟健身场地,斥资改造公园空地和广场地面。临港街道为满足交谊舞场地需求,花17万元改造春申公园广场,打造成能容纳200人跳舞的露天舞池。季子祠村委为了方便村民健身,提供季子祠对面的戏台给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使用,台前每个站位都有固定人员,所有新建社区居委会空地早晚时间提供给广场舞使用,并提供电源,为广场舞配置音箱和不锈钢盒。其次是市体育局因势利导加强队伍管理,指导成立江阴市广场舞协会,广泛开展广场舞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选派学校专业健身操老师参加省广场舞培训,到各乡镇开展广场舞巡回培训,并连续两年举办市广场舞比赛,提供比赛交流平台。再有就是村(社区)加强对广场舞的监管力度。严格控制广场舞时间和音量,小区里和小区附近的广场舞,上午和晚上八点之前必须结束,每逢高考中考等特殊时期禁止一切广场舞活动。每片场地拥有两名以上广场舞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村(社区)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作用,并积极推荐先进骨干参加上级培训。
    二是社会赞助。在江阴这片美丽富饶的地方,人人关注社会公益事业,人人关爱身心健康。春申公园露天舞池改造消息一经传出,电器商便找到临港街道管委会要求无偿提供两个巨大音箱和简易旋转彩灯,舞池周边提供休息、观看用的塑料方凳,都由私人购置专人管理。中央公园刚刚建好,申港中学退休老校长已经联系好音箱、塑料方凳,将宽敞明亮的公园地下人行通道设计成能容纳几百人跳舞的舞池,一地多用,夏天天热还装上电风扇!缪荃孙纪念馆广场舞领队是个外地残疾人,私企老板听说后毅然为他们更换音箱并提供演出服。
    三是文明健身。江阴的广场舞爱好者们能够做到文明健身,做到不扰民、不闹事;开开心心运动、健健康康生活。中山公园处在城区繁华地段,面积不大但人口密集,错峰锻炼解决了场地不够问题。季子公园先在场地上放一个小时交谊舞音乐,再放一个小时老年健身操音乐,满足了不同层次人群的需要。
    经过几年的规范引导,江阴市广场舞已经融入江阴体育大家庭中,成为江阴群众体育的生力军之一,在镇街群体活动和社区文艺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何婉英  许晓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