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职能转方式推动群众体育发展转型升级

    “改革是当今时代的最强音,创新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担当是时代要求和历史责任。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敢于担当的勇气,推动群众体育发展转型升级。”这是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在2014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0月16日,在第三届全民健身科学大会上,刘国永就如何转职能、转方式,加快推动群众体育发展转型和当前需要共同研究解决的若干问题等,同与会的卫生界、教育界和体育界的专家学者做了分享和解读。
    刘国永指出,转职能、转方式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群众体育领域改革的迫切需要。转变政府职能关键是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社会、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对于体育改革,特别是全民健身这项公益性事业来说,首先要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同时要发挥市场的有效机制,将“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群众体育发展大格局落到实处。而转变政府职能的核心问题是转变发展方式,是一场工作方法、发展观念和思维方式的深刻变革。转变群众体育发展方式不仅是破解现实难题实现群众体育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要求,转变职能的必然要求。
    对于如何转职能、转方式,推动群众体育发展。刘国永说,增强体质,强身健体是群众体育的基本功能,要将这一单一功能向更多元化的社会功能转变,转变发展观念;从小群体发展格局向大群体发展格局转变;从外延式管理模式向内涵式管理模式转变。从群体工作的角度来讲今后重点要做到,强化政府职能,着力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发挥体育社会组织和市场的作用,着力加快推动全民健身社会化;坚持问需于民和问题导向,着力推进全民健身科学化;回归体育本质和发挥体育的多元功能,着力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体育作为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他说,从政府工作层面讲,开展《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实施效果评估;为下一阶段全民健身计划实施做好论证,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制定好《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是当前转职能、转方式,推动群众体育发展的重点工作。这些工作需要科研机构和理论工作者的大力支持。
    在转职能、转方式,推动群众体育发展转型时期,刘国永认为,还有很多问题需要与理论工作者一起研究解决。首先,从实践工作者的层面深刻地感觉到,中国群众体育的实践已经已经远远地超过了群众体育的基础理论,对于群众体育的基础理论研究还要加强。其次,加强运动促进健康的机理和方法、科普知识及教育、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性研究等运动干预和促进健康的科学健身研究。最后,要及时发现、总结和提炼经验,加强具有指导实践意义的实证性研究。
    刘国永希望科研工作者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作为指导事业科学发展的行动指南,深化改革,开拓创新,认真谋划群众体育工作的长远发展,全面推动群众体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