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政协的一个提案 引发广播体操热潮

    由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总工会主办,广州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承办的2014年广东省百万职工第九套广播体操广州市预选赛日前在海珠体育中心举行。广州市12个区市的代表队共300多名各企业职工参加了本次比赛。此前,各区展开了培训、海选,派出精英队参加本次比赛,而这次比赛现场又掀起了广播体操的新高潮。
    令人惊讶的是,这股广播体操热潮竟是一位大学行政人员在广州市政协会议上的一个提案所“引发”的。
    早在今年2月的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广州大学统战部部长、广州市政协委员林娟联合其他14位广州大学领导、职工、教师一起提交了《关于开展“广播体操·广州时间”全民健身活动的建议》提案。
    提案的理由为:广播体操曾是人民群众喜爱的“国操”,但如今这项活动被弱化。而国家颁布的第九套广播体操,编排新颖时尚、动作舒展漂亮、运动负荷适中,对增强市民体质、愉悦身心具有积极作用。他们建议:让时隔20多年后的曾经熟悉的广播体操音乐再次在广州人民广播电台响起,在全市开展“广播体操·广州时间”全民健身活动,让热爱体育、崇尚健身、关爱健康成为人民的自觉追求,让运动激发生命活力,身心永葆健康快乐,推动广州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激发鼓舞全市人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之中。
    该提案得到广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由广州市体育局牵头,携手广州广播电视台、市总工会和市直机关工委联合成立工作小组,进行调研,深入分析开展情况,展开一系列工作。事实上,广州近年来积极推动广播体操开展,先后在全民健身日、市职工运动会、市直公务员体育交流赛等设置了广播体操比赛,有效推动了广播体操的普及。
    广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9月,广州举办了第九套广播体操培训班,并统一安排专业教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分别深入各单位、各部门指导、教授广播体操,培训指导骨干。同时组织、指导有关区市,多批次培训转门的社体指导员,力争市和区级机关每个部、委、办、局和每个街镇、学校、大型企业都有2-3名能教授第九套广播体操的社体指导员,通过教授、指导、宣传、协调,在本系统、本单位推广普及第九套广播体操。
    目前,广州每年都会组织一次市级机关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广播体操比赛,而各单位、各部门也都会自行组织赛事。同时充分发挥社体指导员宣传引导作用,在社会公众中广泛传播广播体操健身技能。并充分利用政府和社会各种资源,广泛开展广播体操健身宣讲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提高广播体操健身意识,树立科学健身的观念。发放第九套广播体操示范宣传光盘、教学片、挂图、指导手册,在教授市民学会基本操作技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宣传引导了广大市民形成广播体操健身意识和健身习惯,使广播体操在全市普及、深入人心,成为市民日常生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有了这三大“保障”,羊城掀起的广播体操热潮还将延续下去。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