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民健身科学大会理论实践相结合

    全民健身科学大会是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共同主办的高水平学术会议,前两届大会分别以“全民健身:社会责任与科学发展”和“全民健身十五周年:回顾与展望”为主题,大会直接传达出民众对全民健身的思想情感和愿望需求,也体现了我国体育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大会丰硕的学术成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为我国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指导夯实了基础,搭建了平台。
    第三届全民健身科学大会在前两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以“全民健身:服务与管理、质量与效益”为主题,进行了三场大会主题报告,来自卫生界、教育界、体育界的专家围绕“科学健身新理论与新方法”、“国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与体质状况调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全民健身体育场馆的应用与管理”等四个热点进行专题沙龙研讨,还设有10个专题报告及墙报交流等学术交流活动,共录用论文300余篇。大会同期还组织举办群众体育新器材、新项目、新方法展示活动。

成果丰硕 紧追热点

    大会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司长刘国永、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田野教授进行了大会主题报告,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们奉献了一系列精彩的学术研讨,带来了国家最新政策,分享了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以来的成果,从事全民健身相关工作和研究的人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在专题沙龙研讨会现场,针对当前热点问题,台上和台下的研究人员就我国全民健身的发展和现状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不少听众的发言也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引起了嘉宾们的关注和赞赏,直到散场大家还是久久不愿离去。本届大会的专题报告环节与前两届大会略有不同,学会通过报告人的报告内容、研究意义及现场讨论的情况为报告人进行打分,最后由大会颁发论文证书。参加报告的学者们纷纷表示,有一点小紧张,感觉就像是进行一场论文答辩,学术水平很高,观点很新颖,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次学术交流的机会。
    作为本次大会的东道主,深圳大学有着自己独特的模式推动群众体育发展。深圳大学体育部主任谢红光介绍,深圳大学一直以大体育课程观为原则开展学校体育工作,也是第一个在全国开展体育俱乐部模式教学。体育教学的课内部分按照教育部统一要求进行,深大的独到之处也就在课外部分,全校30多个体育俱乐部全部由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开展活动,深大也一直坚持实行学生的“课余自主,空间自由,资源开放”,主要体现在独立开展赛事,独立开展培训,以俱乐部的形式去开展赛事,凝聚学生,由体育部选派一名老师担任“俱乐部联盟主席”,负责协调各俱乐部及俱乐部之间的赛事指导工作。体育部在俱乐部赛事活动中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一种课程软环境,将课内学习的技能通过软环境凝聚到课外活动中,在课外活动中学校在利用校园卡一卡通功能,为每位学生提供每学期200元的体育活动投入,从学校资源、课程环境、组织系统上为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持系统,方便了各体育活动开展,体育部在其中主要来做引领和主导作用。人人都说大学是一个微型社会,深大的做法就像是“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格局的微缩版。

健身产品 惊艳亮相

    与全民健身科学大会理论研究成果交流同时进行的群众健身新器材、新项目、新方法的展示,就是全民健身理论应用到实践的具体体现。众多国内知名企业参与到群众健身器材、项目、国民体质健康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中。
    在深圳大学元平体育馆的展厅中,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旗下的泰山爱动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历时6年,耗资10.6亿打造的第二代全民健身路径格外引人注目,先进的“爱动科学健身云服务平台”以及“爱动科学健身馆”等产品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让现场体验的学者们和群众感觉非常新颖。据产品研发人员介绍,第二代全民健身路径由用户注册、体质检测、数据上传、健康评估、远程健身指导服务、科学健身等环节组成了一个无懈可击的全民科学健身闭环,营造一个高度智能化、网络化、互动化的科学健身场馆。
    本次大会是一届成果丰硕、精彩纷呈、社会影响广泛的理论和科技的盛会,推动了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研究的理论创新与科技创新,推动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运动的大发展,为建设体育强国的目标作出贡献。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