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想 敢跑 敢嘚瑟小将高兴龙跳向世锦赛

    中国田径男子跳远项目中,“领军人物”当然要数今年创造8.47米全国纪录的李金哲。而在李金哲身后,来自黑龙江佳木斯的1994年小将高兴龙经过一年的努力,正从第二集团中脱颖而出。
    前不久结束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高兴龙以8.21米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继李金哲之后,成为中国第二个达到该项目北京世锦赛A标的选手。“比赛真的要嘚瑟,不嘚瑟这成绩真的出不来,但是又不能过头了。”创造个人最好成绩的高兴龙兴奋地说。
    身高1.84米,体重65公斤的高兴龙仅仅是一名进入专业田径队3年的选手,17岁时被父亲送到了体校,“开始不知道练啥好,直到有一次我进行了一次跳远的试跳,没怎么练过也能跳7.80米左右,从此我就认定,我在这个项目上可能真的有点天赋吧。”高兴龙回忆说。
    去年第12届全运会时,高兴龙尚且籍籍无名,但在今年进步飞快,全国田径大奖赛昆山站的8.17米、中日韩田径对抗赛的8.18米,以及全国田径大奖赛总决赛的8.16米,这3次成绩,让高兴龙获得了飞往仁川亚运会的机票。
    从8米以下提高到8.10米,再达到世锦赛A标,高兴龙认为,关键在于自己的身体素质、关节力量通过一年的训练得到了增强,助跑节奏和步点的选择得到了改进。“我是在清华大学跳远比赛后改进了步点,现在我的助跑节奏前程比较放松,然后逐渐加速向前,这个跑法比较适合我。另外我内心从不害怕犯规,硬敢往板上跑,因为不敢跑肯定就发挥不出来。”
    久而久之,高兴龙逐渐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比赛气质,他在比赛中有胆识、敢跑、敢嘚瑟的性格,除了自己的教练刘剑波之外,连跳远教练出身的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都非常赞赏。“高兴龙的跑法连续加速非常向前,在国内运动员中很罕见,另外他的腾空和弹跳都很出色。除此之外,他的比赛气质真的很像李金哲。”冯树勇这样评价他。
    虽然高兴龙进步很快,但毕竟资历尚浅。“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其实就是哲哥(李金哲)领着我出去见世面。因为场面确实很宏大,自己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紧张情绪。”最终,高兴龙以7.86米的成绩获得铜牌,没有完全发挥。“李金哲状态不那么好,而我状态还比较好的时候我都赢不了他,这证明了一个问题,就是我的心理素质和比赛能力还不过硬。”
    面对即将开始的冬训,高兴龙先打算在腿上增加一个文身“追梦”。“我的背上最开始有一只小鹰的文身,后来觉得不过瘾,文了一只展翅老鹰,希望自己在跳跃过程中有飞翔的感觉。今年冬训我会再巩固身体素质,来年多和高手比赛,世锦赛希望和李金哲联手冲击好成绩。说真的,我是真心喜欢跳远。”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