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穿衣要有道 运动时不宜穿着穿棉衣服

    现在人喜欢穿纯棉的衣物,觉得轻软舒服,即使在运动之时,也喜欢穿着纯棉衣服。其实,运动时尤其是在天气较凉的冬季,穿纯棉衣服并不利于健康,可能会给人的身体造成伤害,严重者甚至可能诱发疾病。
    这是因为纯棉衣服虽然吸汗,但所吸的汗水并不能较快地散发出去,反而会使汗水渗透进衣服之内,人们穿着潮湿的衣服,会造成皮肤逐渐变冷,难以保温。在温差相对较大的秋冬季节,穿着纯棉内衣反而更容易在剧烈运动后使人着凉,引发风寒感冒、头痛等症状。所以运动时应该选择透气性相对较好的服装材质,如聚丙烯等。尤其是在运动内衣的选择上,更应如此。聚丙烯这样的材料,可以散湿且保暖性较好,有利于在运动之时保持人体皮肤干燥清爽。
    值得提醒的是,天气逐渐转冷在运动时穿衣还要讲究“循序渐进”。运动服要适合周围温度的变化。运动时,人体本身要消耗很多热量,假如运动环境的气温较高,那么穿一套宽松轻盈的运动服就可以帮助散热。但假如说周围环境气温比较低的话,那么就最好选择一些可以有效保存身体热量的衣物,使肌肉感觉柔软舒适,避免运动中不必要的身体机能伤害。
    运动前后注意保暖,这样才能避免因温度的变化而致病。

(今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