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下的阳光棒球少年收获健康和乐趣

    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后面有一大片塑胶场地,一到周末这个场地会变得特别热闹,蔚蓝的天空下,茵茵的绿草,身着棒球服的孩子们大声呐喊助威,尽情奔跑或是讨论战术,他们在棒球世界里快乐成长。
    棒球是集体性、对抗性很强的球类运动项目,是一项集智慧与勇敢、趣味与协作于一体的集体运动项目。它动静结合,分工明确,队员之间既强调个人智慧和才能,又必须讲究战略战术,互相配合。成员之间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又必须主动配合,相互服务。
    棒球比赛法定比赛人数最少为9人。棒球球员分为攻、守两方,利用球棒和手套,在一个扇形的棒球场里进行比赛。比赛中两队交替进攻,当进攻球员成功跑回本垒,就可得1分。九局中得分最高的一队就胜出。
    “强棒强棒一垒打,强棒强棒二垒打……”坐在场外观战的练习生在为场上对抗练习赛的人加油助威。12岁的吴俊宏虽然年纪不大,但是练习棒球已有三年的时间,对于棒球他非常喜爱,在暑假期间还参加了夏令营去美国体验了一次那里的棒球,回来后他特意制作了美国棒球文化的PPT,并以此为主题在学校进行了演讲。他的妈妈王晓燕说:“这也是孩子真心喜爱棒球运动的体现,我们觉得很骄傲。自从打棒球后我发现孩子有了许多改变,身体日渐强壮不说,意志力、团队配合意识也都增强了。”
    在绿茵场上一群9岁左右的孩子在做着挥棒练习,其中只有一个女孩子。教练石旭亮介绍说,她虽然只有八岁,但是每周都坚持来练习。石旭亮说:“挥棒是棒球的基础性动作练习,每个练习棒球的孩子都要掌握,他们每次练习都要在百次以上,这样的量刚开始练习两天他们手上都会磨出水泡来。” 挥棒击球是棒球最基本动作,是每一位棒球运动员都必须熟悉的技巧,一场比赛的胜负往往决定于运动员的一次击球,而挥棒动作本身也是一种健身方式,可以锻炼腰腹、手腕力量。
    现在棒球运动已经开始被一些学校引进,更多学生有机会可以接触到棒球。北京市育才小学就把棒球作为学校特色体育课程,让学生们从小开始慢慢接触棒球,从打棒球中获得健康和乐趣。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