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健身医保买单 浙江德清迈出第一步

    “听说我们德清职工医疗保险里的钱可以用于健身消费,这消息是真的吗?”近日,有浙江省德清县市民在论坛发帖,称自己每年医保账户都能结余四五千元,但还要花一千多元去办理健身卡,如果两者能相通,将是极大的便利。帖子一发出,引来德清网民热议。
    日前,德清县体育局训练竞赛科科长陈超证实,这则消息所言不虚。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已下发了《德清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支付体育健身活动费用试行办法的通知》,明确了医保卡购买健身服务相关情况。医保卡与健身服务关联,近日,系统和刷卡设备刚刚调式完毕。
    这是浙江省体育的大方向,而德清已经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做出了好的尝试。陈超说,这个举措要从8月下旬开始说起。当时,德清县体育局有了初步构想后,和县社保局取得初步联系,但开始沟通并不太顺利。县社保局有自己的担忧,咨询省社保厅后也表示没有相关政策出台,事件也一度进入停滞状态。“幸而县长对这种可以推动全民健身热潮的创新想法很支持,在分管文体和社保的两位副县长的配合、协调下,推进了整个事情的进展。”
    他们将这个系统命名为“医保通”,依托医保定点药店系统,将药店改为健身房,里面的药品改为体育设施,操作方式一致。支付标准以每个医保年度的6月30日为统计日,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在3000元以上至4000元以下的,每年最高支付限额为600元;之后以每千元为一个单位,每档增加200元最高支付限额,最高1000元。其中,同一体育健身活动项目一天内仅限刷卡结算一次。
    陈超介绍,第一年,这项措施仅在德清县体育中心试运行,开放游泳、羽毛球、篮球、乒乓球、健身馆五个场馆,使用“医保通”可以打7折。今后,只要民营健身场所达到县体育局、社保局相关要求,也可通过单位申报、书面审核和实地检查等程序获得相应资格。
    据悉,目前德清县共有28万人次参加社保,其中可以享受此项福利的有1.47万人次。
    陈超说,这个举动可以拓展医保卡的使用功能,引导大家树立“储蓄健康”的理念,通过科学的体育锻炼,全面提高身体素质,预防疾病的发生,减少医疗费用支出。

(何笑琳 沈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